“崔桥好人”传播文明扬名四方

2017年01月03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泉林 通讯员 聂建伟) 近日,扶沟县崔桥镇“2016年度孝顺媳妇(儿子)”推选活动拉开帷幕,34名“孝顺媳妇(儿子)”当选。据该镇党委书记刘永健介绍,在被誉为“北京好人”的扶沟崔桥籍赴京务工人员李高峰的鼓舞感召下,崔桥镇的文明风尚已形成,好人好事层出不穷,爱心车队、志愿者服务队数百人遍布全国大中小城市,为扶沟人带来荣誉和自豪,叫响了“崔桥好人”的品牌,树立了河南人在外务工者的光辉形象。

  近年来,扶沟县崔桥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公民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培育先进典型、倡导文明新风,大力营造“学雷锋、树新风、讲道德、做好人”的良好社会氛围,在全镇形成了学习、关爱、崇尚、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风尚。“崔桥好人”在全国各地纷纷涌现,文明的火炬处处点燃。“崔桥好人”已经形成了一个强大的正能量,影响着崔桥人一步步走向文明与和谐,也给当地百姓带来了平安与稳定。该镇连续多年无群众越级上访和集体上访、无刑事案件发生,平安指数调查连续5年位居河南省前列,崔桥镇先后被评为“周口市平安建设先进乡镇”、“扶沟县信访工作先进单位”,社会经济指标连续3年位居扶沟县一类乡镇。

  榜样引领,让“崔桥好人”群涌集聚。被誉为“北京好人”的崔桥籍在京务工人员李高峰是崔桥人的杰出代表。该镇党委、镇政府大力营造学好人、做好人的良好氛围,邀请李高峰到全镇各个学校、机关团体作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开设李高峰事迹展览馆,把李高峰先进事迹印成5000张宣传彩页,供中小学生和各界群众学习,制成视频在微信群里传播,点击量达5万人次。鲜活的榜样、动人的事迹影响着崔桥人。在李高峰的影响激励下,“崔桥好人”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

  搭建平台,让“崔桥好人”全面出彩。为推介好人、宣传好人、争做好人,崔桥镇党委、镇政府出台了《好人榜发布办法》,对涌现出的好人好事进行综合评定后,定期在镇政府门前的宣传栏中发布好人照片、个人简介和主要事迹,路过群众都可看到,提高了好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截至目前,该镇已发布13期好人榜,有39人上榜。镇政府每年评选和表彰一次 “好媳妇、好儿子”“好公公、好婆婆”“五好家庭”“美德少年”,对评出的“崔桥好人”披红戴花,并在县电视台宣传,达到人人皆知。近三年来,崔桥镇共涌现“好公婆”62名,“好儿媳”86名,“美德少年”41人。“崔桥好人”遍布各个村庄、各行各业。镇政府在镇文化站设立“崔桥好人”馆,把评选出的优秀人物的典型事迹,制成展板放到好人馆供人学习。

  道德讲堂,让“崔桥好人”乡风传播。为把做好事的乡风、做好人的家风得到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光大,崔桥镇党委、镇政府在文化综合服务站开设道德讲堂,利用集会和节假日,邀请专家、学者和“崔桥好人”,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两学一做”内容。由孙克修等12名退休干部、教师组成的流动“道德讲堂”,把“崔桥好人”事迹、良好家风写成小故事,以戏曲、快板、小品等形式,在34个村委大院、田间地头进行巡回宣讲。同时,镇文化站干部把“道德讲堂”搬到村庄、学校、机关,让好人好事与群众互动,展现“崔桥好人”魅力。目前道德讲堂举办14期, 2.6万余人次干部群众接受教育,流动“道德讲堂”宣讲120场次。

  李高峰是 “崔桥好人”的代表,为使“崔桥好人”有源源不断的追随者,成为燎原之势,崔桥镇党委、镇政府通过各种形式鼓励崔桥籍外出务工人员和大学生,自觉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当地建设增光添彩。李高峰在北京成立了“全国李高峰志愿者联盟”和“李高峰崔桥志愿者服务队”,在广州工作的崔桥籍农民牛均明牵头成立“崔桥志愿者服务团队”,在新疆的贺国强牵头成立“新疆崔桥志愿者服务团队”,在开封的崔桥籍出租车司机李连峰发起成立了“李连峰爱心车队”, 429名崔桥籍大学生在各自的学校加入了志愿者服务队,崔桥镇全体镇政府人员、镇直单位的技术骨干和行政村的党团员成立了“李高峰志愿者服务队”。在全国各地还有更多的崔桥籍志愿者服务队正在酝酿成立中,“崔桥好人”已成为传播文明新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