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玉一年“修”出上千万元

2017年01月03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作华)焦煤集团九里山矿刘金玉修旧利废班,通过技术创新为废旧材料修复利用拓宽道路,2016年减少矿井新材料投入1200余万元,并取得12项技术创新成果,其中2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技术专利。

  刘金玉在九里山矿修旧利废岗位已工作了28年。2009年以来,他带领工友累计为矿山节约资金5300多万元,实现技术创新54项,其中19项被焦煤集团评为“创新优秀奖”,4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因他在修旧利废、技术创新方面表现突出,九里山矿为发挥他的模范带动作用,于2012年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修旧利废班。

  刘金玉修旧利废班在节支增收、创新增效方面成效显著。该矿2012年减少矿井新材料投入356万元,2013年减少512万元,2014年减少814万元,2015年减少1054.5万元,2016年达到1200多万元。

  “这些数字是实实在在的。”九里山矿党委副书记原思祖说,矿里实行内部市场化管理,由纪委、企管科、劳资科、财务科、供应科组成核查小组,每月对修旧利废工作成果进行验收,对修复好的材料设备按市场价的30%予以收购。

  “近年来,刘金玉修旧利废班从12人减少到10人,但工作效率反而提升,主要是技术创新发挥了作用。”该矿供应科科长单志刚说,他们对坏掉的材料、设备不是能修就修、不能修就不修,而是想方设法研制出具有针对性的修理设备。研制修理设备的过程,就是技术创新和发明创造的过程。

  作为该班组2016年12项技术创新成果之一的130型锚索钻气筒抛光机,就是针对修理该机器而研制成功的新设备。锚索钻上玻璃钢材质的气筒,磨损划伤后因漏气而造成整台机器报废,过去一年矿里要补充50多台这样的新机器。一台130型锚索钻机进口价是3万多元,国产的也要1.4万元至1.9万元。刘金玉研制出玻璃钢气筒抛光机,使得被划伤的气筒“重新上岗”,为此矿里全年没有新购一台130型锚索钻机。

  类似的创新性修理工具和设备还有很多,比如130型锚索钻测试架、气动移动吊车、矿用爆破填充材料加工机、矿用钻杆疏通机等。这些创新成果不仅有效解决了废旧材料修理问题,而且大大降低了维修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

  “因为修旧利废作用发挥得好,这些年来矿用材料费用支出呈逐年下降趋势。2012年至2016年间,月均材料发放费从1200万元下降为500万元。”单志刚说。①5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