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多问问自己缺什么

2017年01月03日00:00

来源:鹤壁日报

  □河之沿儿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必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应当经常问问自己到底缺什么、不缺什么。

  要多问问自己是否缺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得“软骨病”。纵观近年来落马的官员,绝大多数都是理想信念方面先出了问题。所以,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应当经常反思自己的党性修养怎么样,反思自己是否忘了初心、是否具有担当精神,多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多向焦裕禄等共产党人的先进楷模学习,多学习党史、国史,多向人民群众寻策问计,多深入基层了解民生疾苦,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不断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

  要多问问自己是否缺金钱。挣再多的钱,当再大的官儿,吃饭两碗饭,睡觉一张床。只可惜很多人并不懂这么浅显的道理。看看有多少贪官有多么贪得无厌,动辄受贿数百万元甚至数千万元,到头来机关算尽,落得个自己住进监狱、不义之财被没收的下场,真乃可悲又可怜。其实,如果依靠正常合法的收入,那些官员们也完全能够过上舒心幸福的日子,可以说他们并不缺钱。既然不缺钱,就应当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为国家尽职责,为人民谋福利。

  要多问问自己是否缺文化。当今时代,知识增长突飞猛进,科技发展瞬息万变。作为领导干部,应当时刻不忘学习,学习方方面面的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适应社会变化的需求,做一个有文化、有涵养的人。

  要多问问自己是否缺健康。一些领导干部还不能完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仍然热衷于吃吃喝喝、拉关系织圈子,其结果是喝坏了党风、疏远了群众,也毁了自己的身体。领导干部要下决心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多读书、多健身,多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

  领导干部如果能经常问问自己缺什么、不缺什么,就可能少犯错误、多增益处。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