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3000名留守儿童有个家———记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获得者、浚县善堂镇石佛铺村庞留安家庭

2017年01月03日00:00

来源:鹤壁日报

庞留安夫妇与部分留守儿童合影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李霄楠 张婷媛

  两个平凡的农民,撑起了一个有众多成员组成的大家庭;无疆的大爱,将浚县善堂镇石佛铺村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和留守儿童联系了起来。自从1997年创办石佛铺村“留守儿童之家”以来,石佛铺村村民庞留安和妻子朱素红累计为3000多名留守儿童倾注了大量心血。正是这份无私的爱,让庞留安夫妇得到了社会的肯定。12月12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庞留安家庭因“爱小家同时爱大家,以实际行动树立良好家风”获评全国文明家庭”称号,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爱小家,悉心照顾患病父亲

  12月26日傍晚,记者见到庞留安时,他正在为“留守儿童之家”钉一些“上下楼梯,请勿拥挤”的提示牌。“孩子多了,安全问题就特别重要。趁现在孩子们没过来,我得先把提示牌钉好。”庞留安说。

  冬季天黑得早,如果不是周末的话,平时来“家”里读书学习的留守儿童不多,这为庞留安夫妇留出了一点儿时间照顾自己的小家。

  “家里老人年纪大了,需要人照顾,我哥哥、妹妹都在外打工,帮不上忙。”庞留安说,他的父亲今年已经75岁,近几年又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他和妻子只好每天挤出时间,交替照顾年迈的父亲。

  用“挤”来形容庞留安夫妇节省出来的时间并不为过。庞留安是善堂镇迎阳铺中心校教导处主任、毕业班班主任、语文教师和乡村学校少年宫副主任,还是石佛铺村“留守儿童之家”的负责人。工作时间,他要给六年级的学生上语文课,进行教学研究和教学管理;(下转第二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