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脱贫主攻「一山一滩」

2017年01月04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马丙宇 王高峰

  2016年12月25日早7点多,位于黄河滩区的河南省原阳县韩董庄镇荒庄村村民尚建厂骑着三轮车来到距家1公里的工厂上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尚建厂自小患有侏儒症,失去劳动能力,工厂了解情况后,安排他进厂上班,月工资2300元,让他脱了贫。同时,在政府的引导下,这家企业还安排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23人。

  这是河南省新乡市在“一山一滩”脱贫攻坚中打组合拳的一个实例。从2014年开始,河南省开始启动“三山一滩”脱贫工程,位居太行山区和黄河滩区的新乡市独居“一山一滩”,承担共计7.95万人的脱贫难题。针对太行山区和黄河滩区经济发展水平低、产业结构单一的现状,新乡市出台了产业扶贫“1+5”方案、社会保障扶贫“1+3”方案、脱贫攻坚6个专项方案等16个文件,决定整合政府、市场、社会等多种资源,把太行山区建设成南太行旅游度假区,把黄河滩区建成沿黄经济带,作为高成长性区域,纳入全市“两大一高”战略振兴工程,把传统的贫困地区变为区域发展的增长极。

  如今,1000多家生态采摘园、家庭农庄、休闲度假村等像珍珠一样镶嵌在南太行的旅游环线上。郑州、北京以及韩国、日本的游客蜂拥而至,当地休闲旅游产业蓬勃发展,这得益于旅游环线的开通。去年以来,新乡市以南太行旅游度假区为核心区,投巨资对12条重点道路进行建设,将旅游带穿线成片,同时,将旅游与健康、文化等产业融合,让青山秀水变成了贫困群众的“绿色银行”,做到扶贫全覆盖。

  黄河滩区工业薄弱,农业不强,贫困群众祖辈守着“母亲河”过穷日子。作为河南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封丘县李庄镇有5个行政村2053户农民在滩区。新乡市整合资金5亿元,结合新农村建设,让村民搬出滩区,住进新社区。社区周边规划了产业园区,让群众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如今,滩区的土地由于没有污染,成了许多农业龙头企业的必争之地。李庄镇搬迁村的2万多亩耕地现已流转1万多亩。

  “‘一山一滩’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要求我们必须创新扶贫观念,认真落实政策措施,打好组合拳,切实抓牢重点难点,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打造脱贫攻坚‘主心骨’,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新乡市委书记舒庆表示。(原载2016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