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伴“言必信”铿锵走来

2017年01月04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2017年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中国商业联合会将一份散发着墨香的获奖证书寄到了平原商场。证书上写着:朱来喜同志:为表彰您带领本企业在信用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特授予您2016年A级以上信用企业“优秀企业家”称号。

  太阳又一次直射南回归线时,2016年的冬至来了。这一天,平原商场经理办主任郭耀臣和家人吃上了平原商场免费发放的水饺。这水饺暖身更暖心。

  每位职工冬至领2斤水饺,以及小年领芝麻糖、春节领年货、元宵节领元宵、中秋节领月饼和食用油等福利,已经成为平原商场多年雷打不动的惯例。

  尽管2016年的经营形势不是太好,但冬至照样发了水饺,标志着平原商场2016年的5份过节福利全部发放到位;而跨入2017年门槛,进入腊月的小年、春节、元宵节的福利发放,已经率先列入平原商场2017年第一个季度的支出计划。

  为职工发放免费福利,就是让他们分享企业的发展成果,链接商场的幸福,真正快乐起来。

  让每位职工“快乐工作,快乐学习,快乐生活”,是平原商场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朱来喜提出并确保落地生根的常态工作目标之一。

  “言必行,行必果”,是职工“三个快乐”的保证,但朱来喜对定下为职工谋福利的具体操作上,还是乐意和同事研讨,欢迎同事帮助完善的。

  2016年春节前,有人提出,每年的5个节日都发福利,都要让资产管理部忙得不亦乐乎,不如发成钱省事省力。有人则意见相反,认为商场统一发放福利,既保证了福利采购的质量,又节约了职工的采购时间,因为福利采购的日子大都是职工非常忙碌的商业旺季。与其说福利是一份份食品,不如说是平原商场对职工的一份份牵挂、一份份祝福、一份份深情。

  事越讲越清,理越辩越明,大多数人倾向后一种意见。朱来喜拍板:2016年5个节日的福利还是照常发放。

  让企业永远温馨

  福利照常发放,只是平原商场关爱职工的一个侧面。

  朱来喜掌舵平原商场,迎来事业大发展之后,制定并不折不扣地组织实施了5个三年规划,而每个三年规划都把提高职工工资列为

  重要内容。

  每个三年规划的实施中,经济形势都不尽相同,但无论市场风云如何变幻,提高职工工资的内容全部如期落实。十几年来,职工的平均工资已经提高了6倍。

  作为受党培养多年的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朱来喜认为,平原商场虽然改制了,但颜色不能改变,对职工的关爱不能减少,入党时的铮铮誓词不能忘记。

  根据朱来喜的安排,平原商场的党支部都建在经营的楼层和管

  理部室,由商场党委委员兼任各党支部书记。

  顶层设计到位,“抓党建促经营”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使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在该商场大放异彩,要求加入党组织的80后,甚至90后络绎不绝。一批批符合条件的年轻人,按程序接受培养后陆续入党,增加了党组织的勃勃生机。

  党旗猎猎招展,党和群众心连心。

  平原商场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每年定期

  举办文体活动,陶冶职工情操,回报顾客厚爱;召开职工大会,庆“七一”、庆国庆,表彰先进,抒发豪情;“八一”与复转军人座谈,重阳节与离退休职工座谈,年终与顾客代表座谈,向为保卫祖国贡献青春、向为商场的发展立下汗马功劳的人们致敬,向给予平原商场厚爱的顾客表达谢意!

  当然,开展一系列活动是需要不菲支出的。朱来喜说,让职工快乐、让顾客满意、回报社会的费用,平原商场乐意支出。

  让诚信永驻商场

  诚信在心中,以诚做事,以诚待人,既是一种付出,又能赢得一分收获。但是,有时苦苦付出和甜甜的收获并不是短时对等的,因此,行走在诚信大道上的队伍总有人落伍。

  朱来喜是一位诚信如泉心底涌的共产党员,不仅诚信初心几十年如一日,而且总是走在诚信队伍的前面。

  1974年5月,朱来喜从沁阳老家的供销社调到平原商场工作后,埋头刻苦钻研业务并学以致用,三尺柜台热情服务,乐于助人,真诚待客,忙时积极主动加班加点。

  人眼是秤,众口一词,组织上对他寄予厚望,把他从一个普通的营业员,一步步提拔为鞋组组长、团支部书记、业务科长、副经理;1987年11月,他被调到新乡市百货大楼任副总经理、党委委员;1999年9月13日,组织上又任命他为平原商场总经理。

  朱来喜重回平原商场后,在商场旧楼成为危楼、经营异常困难、资金异常匮乏的情况下,组织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自我救赎、全员融资建新营业楼”活动。

  就是冲着朱来喜诚信的人品,从2000年4月18日融资誓师大会之后几个月的时间,全体职工融资

  4500万元,让平原商场新世纪的第一座现代化营业楼于当年10月29日如期建成开业,迈开了平原商场高歌猛进的新步伐。

  职工信任,群众拥戴,朱来喜进一步看到了诚信的力量,在平原商场大兴“诚信经营,亲情服务”之风,使平原商场赢得了顾客、赢得了市场、赢得了人心。

  平原商场通过“诚信经营,亲情服务”带来的效益如芝麻开花节节高,朱来喜反哺顾客、职工和社会的劲头也如长江之水波连波,而且,商场每年还要向退休职工每人每年发放30份福利。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名句,一直在深深地打动着朱来喜,他当然会在其掌舵的A级以上信用企业——平原商场,把古人描述的理想社会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变成现实。

  对离退休的职工都这么爱、都这么真诚,进一步证明朱来喜是一直铿锵走在“言必信,行必果”的大道上。紧紧跟随他身后的,是A级以上信用企业——平原商场的全体职工;迎接他们的,是创建“百年名店”的锦绣前程。

  图片说明:2015年9月15日,北京,平原商场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朱来喜健步登上主席台,代表平原商场领取“全国商贸流通服务业先进集体”金匾。李振根摄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