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三问 警魂作答

2017年01月04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记周口援疆干部、伊吾县公安局副局长张巍

  本报记者 王锦春

  “入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2014年初,当第八批援疆干部踏上征程时,河南援疆指挥部提出了“援疆三问”。天山作证。三年来,中原儿女在援疆路上竞显风采。来自河南省周口市公安局的张巍,丹心警魂,写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入疆为什么

  ——增辉警魂,实现理想,完成组织重托

  在河南周口公安战线,张巍称得上破案高手。从警20年,一直战斗在打击犯罪的最前沿——刑侦队,参与侦破刑事案件600余起。仅在2013年2月任周口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重案侦查大队大队长后,直接参与侦破命案70多起。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河南省优秀中原卫士”等多项荣誉。张巍,帆高风顺,恰值干事创业的黄金时代。

  2014年底,张巍正在一处命案现场指挥破案,接到局里通知,全国选派一批公安刑侦业务骨干入疆增强维稳力量,为期两年。从现场回来,他第一时间报名。这并非一时的冲动,也非对新疆的好奇,张巍对新疆并不陌生。此前,他曾多次来新疆,涉戈壁缉凶,越沙漠追逃。他对当地的自然条件十分了解。

  当警察就要为警魂增辉。从警20年,张巍心存理想,不忘从警初心,有人称其“阳光刑警”。他素爱学习思考,深知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对新疆的重要;新疆的长治久安对一带一路的繁荣,对中华民族的腾飞的重大意义。张巍觉得,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能够为新疆稳定发展贡献一点力量,是机会,也是荣幸。

  周口市公安局经过慎重研究,最终决定选派张巍作为援疆民警。局领导与他谈话时说:“你是周口公安历史上第一个执行援疆任务的民警,你代表的是周口市公安局,代表周口市、河南省的形象。”送行时,市公安局领导拉着张巍的手,语重心长地说:“你在援疆第一线安心工作,周口公安都是你的后盾,工作上遇到难题,我们派专家团去支援。”

  张巍身为刑警,常年在外奔波,几天没有音讯,一家人就有些着急。这一次,得知张巍要赴新疆工作两年,一家人没有人阻挡。细心的老母亲知道儿子不会蹲在办公室清闲,默默为他缝制10双鞋垫,好让他翻山爬坡多走路。老父亲再三叮嘱远行的儿子,注意安全,别给周口人丢脸。性格要强的妻子在工作上争先的同时,一直担负起照顾家庭的重担。妻子说:“你离家这么远,别管了,安心工作,家里有我。”

  张巍出发那一天,没敢告诉父母,怕的是他们伤心。带着组织的重托,家人的企盼,警魂在胸的张巍,西出阳关,投身天山,开始他为期两年的援疆工作。

  在疆干什么

  ——在冰与火的考验中挑起重担,冲到一线

  2015年初,张巍被派到哈密地区伊吾县公安局,任副局长直接分管刑侦、看守所工作。伊吾县公安局主要领导对他寄予很大希望:“张局,我把刑侦这支队伍交给你,相信你能带好,伊吾县打击犯罪工作会有一个新的发展。”张巍深感担子的沉重。

  身为公安局副局长,张巍首先把自己当成一名老刑警,一如他在周口时的作风,他始终坚信能够吃苦永远是侦查破案的基础。他对重特大案件、疑难案件,亲自参与,无论是寒风雪花中执勤,还是烈日酷暑勘察现场,均与大家一起出现场,开展工作。

  2015年7月,正值酷夏,辖区内戈壁滩水渠内发现一具无名尸,张巍带领民警赶到现场。烈日下,他与大家一起,打捞尸体、勘察现场、检查尸体、调查访问。第二天,张巍发现脸上、手臂等所有裸露的部位脱了一层皮,强烈的阳光紫外线让他经历了“火”的考验。

  2015年12月,某露天煤矿发生一起工人工作中不明情况死亡事件。张巍和刑侦民警冒雪认真仔细地勘察现场,调查固定相关证据。科学严谨分析后得出的结论,得到用工单位和当事人亲属的认可。张巍在零下近30度的严寒中经历了“冰”的考验。

  2016年1月春节前,哈密五堡发生一起重大诈骗案件,民警顺线追踪到周口市。刚刚回到河南探亲的张巍接到哈密公安局的协助请求。局领导考虑到张巍正值难得的假期,让他歇息。张巍主动请缨,要求带队侦破此案。直到春节前一天,张巍让哈密警方同志回哈过年,“你们放心,河南警方一定会将嫌疑人抓获。”春节期间,张巍多次协调组织抓捕,大年初七,成功将刚刚潜回的嫌疑人抓获归案。哈密刑警支队支队长致电,对河南警方表示感谢。

  一起披星戴月,一同饮风吞雪。副局长张巍与刑侦队员融为一体。“张局,有时间没有,喧一会儿。”队员们经常主动找张巍唠嗑。一名老领导对张巍说:“刑侦大队那帮娃,别看年轻,有血性,不好带。现在,他们都认可你呢!”

  通过共同努力,伊吾刑侦工作在全地区考核中由2015年第一季度最后一名,跃至第三季度全地区第一名,并取得全年第一名的成绩。2016年上半年又取得第一名,一举扭转伊吾县刑侦工作长期落后的局面。刑警大队党支部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党支部。

  新疆作为反恐维稳第一线,任务艰巨而繁重。在2015年伊吾公安机关连续多月保持了应急响应状态,连续多天保持一级勤务。众多重大节庆安保,包括当地一系列赛事、活动的安保工作,张巍均认真仔细。每次活动,他一定要提前到现场察看,认真分析研究工作措施,安保工作一丝不苟,圆满完成所担负的任务。

  援疆留什么

  ——塑造河南援疆干部的美好形象

  一个人浑身是铁,能打几根钉?张巍来到伊吾,就一直思考,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援疆效果最大化、可持续。从普通民警成长为破案专家,张巍深切体会到学习的重要。他决意要培养干警自觉学习的能力。他拿出自己平时整理的一本本笔记让众人传阅,再三说明学习总结的重要。每次案件办理结束,他与大家一起分析研讨,认真厘清案件侦破过程中,哪些走了弯路,哪些经验值得借鉴。他带头写笔记给众人做出示范。两年来五本厚厚的笔记,记录了他与队员们共同学习的心路历程。

  “干好工作要有好的思路”!长期的案件侦破工作,张巍意识到学会思考不可或缺。他告知大家每接手一项工作,一定要学会思考“三问”——“我们的责任是什么?任务是什么?怎么去完成?”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不厌其烦地为大家讲解。他特意颁布一条规矩:每周都要抽时间,对当地三年来的治安、刑事案件情况一一“回放”分析,弄明白案件办的经验是什么、教训多少。有位年轻的维吾尔族民警说,张巍是我们的副局长,也是我们的老师,他传授的这些方法真管用。

  张巍深感当地办案理念和科技手段的欠缺。他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尽一切可能快速弥补这些不足。周口公安的信息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他联系有关专家为伊吾公安信息化建设设计规划。他协调组织周口专家来伊吾交流指导,并制订方案,计划建立一个5到10年不会落后的生物信息库,为科技强警提供支持。刚到工作岗位,张巍就赶上哈密地区公安局在伊吾召开信息化演练现场会。他对信息化演练程序、注意事项早就熟知。但是接到任务后,他主动带几个队员一起操作,不厌其烦地教大家如何分析提炼亮点,如何制作PPT,怎样操作。后来,现场会成功召开,获得自治区公安厅和地区公安局赞扬,伊吾县公安局也借此培养出几个能够熟练掌握信息演练的工作人员。

  张巍把周口公安对重特大刑事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合成作战工作机制等“移植”到伊吾。结合国内先进的做法,他带领大家制定了一套破案流程。近几年,伊吾县酒驾案件直线上升,但是处理不力。张巍把内地经验借鉴过来,他与法院、检察院多次沟通联系,最终促成酒驾案件直诉,这种方式在当地也开了先河,成为以后处理类似案件的范本,收到较好的社会效果。

  20年警龄,张巍对诸多法律应用有丰富的经验。来到伊吾,他经常同相关单位,对涉法信访处置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思路和措施,妥善处置一批困扰当地多年的涉法信访案件,获得良好的社会、法律效果。伊吾县主要领导、政法领导在多个涉法工作场合直接要求:让河南援疆的公安张巍来,听听他的意见,他是法律方面的专家。

  如在河南一样,两年来,张巍总是充满激情,总是冲在一线,总是爱动脑筋想办法。一些熟知张巍的少数民族干部群众非常乐意与他交往,纷纷称赞“ 河南援疆干部牙克西”。

  按照规定,张巍的援疆工作年底结束。他的确不想走,想成为一个永远的援疆人。援疆给了他实现抱负的平台,他在新疆磨砺了人生。他说,真诚地感谢新疆!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