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态度要落到实处

2017年01月04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宋海转

  前段时间,一朋友去某窗口单位咨询事务,结果楼上楼下跑了好几趟、办公室进了好几个,事情也没有弄明白。朋友如此吐槽:要说办事人员态度不好吧,人家都是面带微笑、语气和缓;要说态度好吧,却互相踢皮球,“一问三不知”。

  诚然,近年来,随着政府大力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和强力转变干部工作作风,类似“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改善。但在一些行政主管部门,虽然门好进了、脸好看了、话好听了,事仍不太好办。最典型的莫过于“一问三不知”的搪塞现象。比如办事人员热情接待了办事群众,可问到具体问题时,却模棱两可:问有哪个部门能办理,不清楚;问某个主管人员何时能回来,不知道;问能不能替代审批一下,不归我管……

  如此“一问三不知”,不仅让人一头雾水,更给办事群众增添了不少麻烦。如此现象究其因,缘于有些部门为民服务的好态度只是浮于表面,并没有落到实处。那些虽然面带微笑却“一问三不知”的办事人员,或是固守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对其它业务不清楚;或是虽然清楚,但因“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不想给自己“找麻烦”。但从根本上来说,都称不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应该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而不是只要微笑就够了。为民服务,需要好态度,更需要把好态度落到实处。这需要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真正把好态度落到实处。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