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315统计分析出炉

2017年01月04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受理量较往年同期上升62.53% 交通工具、通讯器材、家用电子电器等成申诉热点

  本报讯 (记者 窦娜) 昨日,市工商局发布2016年12315消费维权工作统计分析,资料显示,全市各级12315共受理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14992件,较往年同期上升62.53%。其中,咨询12342件、申诉2392件、举报257件、建议1条。

  2016年,涉及工商系统的咨询占咨询总量的41.2%。消费者咨询的问题主要有:商品消费类咨询主要集中在手机、家用轿车、电动车、家电、服装、鞋类、金银首饰等商品的“三包”规定和婚纱照、购车定金退款、家具售后等;工商业务的咨询,集中在企业股权变更、营业执照办理程序手续、企业档案信息咨询、企业年报制度等。

  此外,涉及其他部门的咨询也不少,主要集中在物价、医疗纠纷、商品房质量及合同纠纷、驾照培训、客运服务等方面。

  统计分析显示,2016年,交通工具、通讯器材、家用电子电器位居十大申诉热点排行榜前三名。其中,交通工具类的申诉占商品类申诉的19%,跃至申诉热点排行榜的第一名,申诉的对象主要是家用汽车和电动车,其中家用汽车的申诉增长最快;电动车的主要问题集中在电池质量差、售后服务不完善等方面;家用汽车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购买汽车后,商家不及时给合格证,导致纠纷频发。通讯器材类的申诉占商品类申诉的13%,位居申诉热点排行榜第二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三包”期内手机出现故障,被商家或厂家认定为人为因素所造成,将责任推给消费者;商家在给手机进行维修过程中,修理时间超过7天不给消费者提供备用机;商家修理不做记录,使消费者无法按规定享受换货、退货权利;部分经营者和维修部门串通,损害消费者权益;手机质量检测困难,发生质量问题争议又因缺少公平的法定鉴定机构,故障责任难以判定。家用电子电器类申诉占据申诉热点排行榜第三名,主要问题集中在售后不到位、维修不及时、部分维修人员擅自收取材料费或配件费、有些商家甚至拒不履行“三包”义务等。

  与此同时,2016年十大申诉热点还有烟酒饮料食品、日用百货、电信服务、居民服务、装修维修、预付款消费、物流快递。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维权意识的普遍提高,12315热线持续升温,受理的咨询、申诉、举报总量呈上升趋势。”市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去年1231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8.2万元,举报查处案件案值30万元,罚没金额126万元。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