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精准服务助推企业发展

2017年01月04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金勇通讯员尚丰军薛亮)“为企业解决难题110余个、开展惠企政策宣讲20余次……”2016年12月27日,记者在开发区采访时了解到,该区今年5月份启动的企业精准服务活动受到辖区企业的称赞。

  围绕企业精准服务活动,该区出台了开发区工业企业精准服务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区67家重点企业的分包领导和服务经理人,并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

  建立两级联动服务机制,让服务更有力。该区完善了县级干部与正科级实职干部“一对一”或“一对二”企业帮扶机制,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实现对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精准服务全覆盖。区县级干部为企业精准服务责任人,区直正科级实职干部为企业精准服务经理人,具体负责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重点掌握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需求,以及对政府服务、政策措施的意见和建议,加强综合协调和各方联动,着力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建立重点问题协同处理解决机制,让服务更精准。该区相关部门联合成立了“8+1”企业精准服务专题工作组,分别为科技、金融、财税、市场、人才、土地、法务、综合8个企业精准服务专题组和1个督查工作组。各精准服务专题组组长由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负责解决企业反映的重大困难,会商破解基层呼声强烈的共性问题。对摸排的融资信贷、产业扶持、业务对接等共性问题,进行分类整理,采取“1+X+1”(1名牵头领导、多个部门、1个共性问题)精准服务机制,通过集中开展银企对接会、制订出台切实管用的统一支持帮扶政策等方式,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建立督查考核和评价奖励机制,让服务更有效。督查工作组对各相关人员和部门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需求)的实际效果和工作作风进行不定期督查,开展关于企业精准服务责任人、企业精准服务经理人服务满意度评价,将督查和评价结果作为各相关人员和部门考核的基础性指标。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公布企业精准服务电话和举报电话,对企业如实反映的涉企收费、政策落实、中介服务等问题开展跟踪调查。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