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尊公司 让安阳栝楼造福人类

2017年01月04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栝楼,其貌不扬,但在安阳天尊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保成看来却是浑身是宝,根、果实和种子均可入药。作为国内首家集栝楼规范化种植、开发、加工于一体,产供销一条龙的绿色环保高科技企业,目前,天尊公司已开发出3大类40多种产品,安阳栝楼已经在市场上占有重要一席。

  新年伊始,记者走进天尊公司组培室,看到数万株栝楼种苗正在茁壮成长。天尊公司总工程师徐选民告诉记者,目前,国内运用组织培养快速繁育技术进行栝楼种植的仅此一家。

  “栝楼是多年生植物,为了从源头上保证栝楼的质量,我们从健康的栝楼母体上取下组织,经过组织培养,完整地保留下来母体栝楼的基因。通过组织培养可以快速地把优秀的栝楼种苗进行繁殖。我们通过组织培养,不仅保证了原材料的质量,还可以从雌雄体配比上进行科学安排。”徐选民娓娓道出了运用组织培养快速繁育技术进行栝楼种植的好处。

  天尊公司自成立以来,先后投资6500万元,建成栝楼新产品研发检测中心,栝楼皮、瓤、籽分离车间,10万级净化饮品车间,多功能提取车间,建成了中药饮片、饮品、保健油、化妆品、产品精致外包装5条生产线,达到了年产中药饮片1.5万吨、饮品食品200吨、保健油300吨、化妆品20万件、精致外包装20万件的生产能力。

  栝楼茶是天尊公司的主打产品,为了严把质量关,他们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为农户提供栝楼种苗,从原材料的生产就开始运用高科技手段。与此同时,他们在生产车间的设计上更是精益求精,远远高于国家标准。

  徐选民告诉记者,国家规定食品生产环境的空气净化标准要达到30万级,他们企业生产车间的空气净化是按万级标准来设计的,在实际运行中,可以实现10万级以下空气净化标准,这已经达到了医药级的要求。另外,在产品质量上,他们也按高于国家标准要求。例如国家规定产品的水分要在13%以下,他们企业按照8%的标准进行严格控制。

  杨保成认为,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在未来经营中,他们将本着这个原则,打造“安阳栝楼”品牌,让“安阳栝楼”造福人类。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