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贫困户的致富路

2017年01月05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本报讯(记者 贺 瑛)“多亏了李国奇书记帮忙,让俺种上了山楂苗。如今,俺一想以后的光景,浑身都是劲儿!”1月3日,汤阴县宜沟镇棘针庄村村民李洪星动情地说。2016年,和李洪星一样,该镇共有175户574人脱贫。

  李洪星是村里的贫困户,媳妇身体有病,为了帮助他尽快脱贫,2016年11月,棘针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国奇联系市林业部门,帮助李洪星和他弟弟种了400棵山楂苗,并请来技术人员给他们讲解种植常识。为了让贫困户走上致富路,宜沟镇积极实施产业扶贫,申请财政扶持资金,按照每带一户可申请扶持资金5000元的标准,在现有企业中筛选经营状况优、成长性好、致富能力强的企业,政府、企业、贫困户三方签订为期3年至5年的脱贫致富协议书。

  目前,宜沟镇宜兴绿化、宜兴农业水利两家公司与181户贫困户达成了带贫意向,已转入两家企业扶贫资金36万元,与因病、因灾、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签订脱贫致富协议书,确保每年每户收益不低于1000元。

  今年52岁的棘针庄村村民王海叶和老伴儿都患有下肢残疾病症,生活十分困难。“六改一增”中,棘针庄村帮助王海叶硬化了他家的地面,粉刷了墙面。据了解,宜沟镇在实施“六改一增”送温暖活动中,共投资57万元,改造了225户贫困户院内的地面、墙壁、厕所、厨房等设施,大大改善了贫困户的居住环境。

  宜沟镇积极发挥安阳市新型制造业产业园区内企业众多的优势,通过转移就业实施精准扶贫。同时,联系合作社及在外成功人士,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目前,已帮助138名贫困人员解决就业问题。针对无劳动能力、脱贫任务困难较大的贫困户,宜沟镇还通过慈善救助等形式帮助他们脱贫。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