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扑下身子到甩开膀子

2017年01月09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记淮阳县工商和质监局驻中营子村第一书记梁宗政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张然

  “他不仅帮助村民找致富门路,带领大家脱贫致富,而且还多方筹集资金修路、改建村室……”昨天,在淮阳县四通镇中营子行政村,和记者聊天的村民提起他们的驻村第一书记梁宗政有着说不完的话。

  扑下身子:扶贫先解穷疙瘩

  四通镇中营子行政村有2600多人,距县城20多公里,交通不便,贫困户较多。

  2015年9月18日,该县选派梁宗政到这个村任第一书记。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摸清村里真正的贫困户,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经半个月的实际走访、交谈,召开村党员会、村民代表会等,最终摸清了89家脱贫户。

  人生既要扣好第一粒扣子,更要主动解开思想上的扣子。这是梁宗政通过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所悟出的一个理儿。一次,他在村民大会上说:“人穷不要怕,怕就怕志穷。人穷大伙儿可帮,志穷大伙儿咋个扶?因此,想致富,必须先解思想上的‘穷扣子’和‘死疙瘩’。致富的方法我们共同找,致富的路子我们共同蹚。”话音刚落,掌声四起,不少村民竖起大拇指。

  中营子村民张卓强喜欢养鸽子,他在上海务工时发现鸽子蛋不是论斤卖,而是论个卖,特别走俏。2016年3月,梁宗政和他一起搞市场调查,觉得这条路子可行。于是,他帮助张卓强从外地购买一批产蛋高、体格壮的鸽子。目前,张卓强饲养鸽子2000多只,每月纯收入8000余元。

  梁宗政还帮助村民张志磊建起了纯净水厂,新上线国内较为先进的瓶装饮用水生产设备,并帮助该厂注册商标,一年收入达7万余元,带动10余个贫困村民就业。

  撸起袖子:助民寻找金点子

  能建厂能养殖的毕竟是少数,如何帮助多数贫困村民共同脱贫致富,这是梁宗政常思考的一个问题。经与贫困村民交流思想,大家一致认为,还是要在种地上想办法。

  2016年6月,他带领16个村民到亳州梅岩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学习先进经验。经中药材种植专业人员现场培训,了解病虫害防治、成品加工、运输与保存、销售等整个过程,大伙儿明白了中药材种植的基本方法及管理技巧。

  说干就干,时间不等人。于是,梁宗政带领大家撸起袖子干了起来。与村委一起制订了《中营子行政村三年发展规划》,帮助村民张留宏建成了家庭农场,专门种植菊花、白芍、油牡丹、大蒜等药材和经济作物。

  据统计,该村种植夏枯球15亩,每亩可收入4000元;种植菊花70亩,每亩可收入4800元;种植优质品种西瓜30亩,亩均可收入3500元;种植油牡丹50亩,亩均可收入3000元左右。而该村贫困户通过采摘药材,人均每天可收入50元。村民张怀朋感动地说:“去年俺种植药材纯收入达6万多元,是种玉米、小麦等收入的四五倍,俺打心眼里感激他。”

  甩开膀子:倾力为民办实事

  梁宗政在做好村民脱贫工作的同时,还不忘帮助行政村做好事办实事。他先后帮助张祥伟等6户贫困村民申报了重大疾病二次报销,帮助樊秋花等30户贫困家庭上学子女申报了困难家庭补助及助学金,帮助张理俊等6家贫困户申请了每家5万元无息扶贫贷款等。

  2016年8月,淮阳县工商和质监局拿出2万余元,为该村小学6个教室每个教室添置2台风扇、安装照明灯2个。2016年10月,2条长1.5公里、宽4.5米的修路项目开始实施。此外,梁宗政还向县委组织部申请资金10.5万元用于改造村室建设,向局党委申请5.5万元用于购置村室办公桌椅等基础设施。

  “组织派我到中营子任第一书记,我就要把全部心思用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上。”梁宗政正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奉献着自己的聪明和才智。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