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官是为了干事 干事绝不是为了当官

2017年01月09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是从政者的追求,更是共产党人的境界。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习近平同志在他的词作《念奴娇·追思焦裕禄》里,把当官干事与百姓拥戴的关系描写得感人至深。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建设“四个焦作”,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千头万绪,挑战方方面面,爬坡过坎、闯关夺隘“关键在人,重点在干部”。官为谁当?事为谁做?一语道破:“当官是为了干事,干事绝不是为了当官。”这是共产党人的从政初衷,是为人民谋福祉的朴素情怀,也是“创业要实、谋事要实、做人要实”在实际工作中的延伸和践行。

  “当官是为了干事”,干事是目的,是出发点和落脚点;“干事绝不是为了当官”,当官是为民服务的窗口,是一展抱负的机遇。志存高远,一心干事,当官无疑有更大更多的机会,也是更广更高的平台,“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会让干事如虎添翼,事半功倍。有此信念,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才能把“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作为自己的追求,认真谋事,勤勉干事,“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才能主动为大局担当、为百姓担当、为担当者担当,敢于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挺身而出,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克服困难、迎接挑战的主心骨。

  然而现实中,一些干部“官念”错位、本末倒置,有的只想当官、不想干事,沉溺于享受地位、待遇等“权力福利”;有的饱食终日、不思进取,尸位素餐、得过且过,缺乏干事担当的作风和勇气;有的即使干事也是奔着“官位”而去,为的是得到更高的位置,捞取更大的好处。更有甚者,“一朝权在手,不捞白不捞”,以权谋私、腐化堕落,令人不齿。这些错位必定导致从政者急功近利、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热衷于“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劳民伤财、贻害无穷。

  牢固树立“当官是为了干事,干事不是为了当官”理念,究其根本,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是题中应有之义。想干事、敢干事,或可凭一腔热情、一时激情。会干事、干成事,则亮的是真本领、高水平。否则,有想法没办法,有眼光没眼界,有思路却找不到出路,面对矛盾和问题抓耳挠腮无牌可出,总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所谓干事也就无从谈起。

  想干事、干成事,离不开学习和实践。学习是所有工作、生活、成长、进步的根基。“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互联网催生各种新事物层出不穷,学习跟不上、步步跟不上,随之而来的便是思维僵化、观念落伍、发展停滞。学然后知不足,无论何时何地、何职何岗,都要善学善思,向书本学,跟先进学,胸中有丘壑,干事就有章程、有分量。近学许昌、远学扬州,开阔了视野,看到了差距,激发了斗志,增强了干劲。知耻而后勇,谋事干事、困知勉行,负重奋进、顺理成章。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躬行就是实践,就是干事。“拿来主义”不轻取,要在实践中接地气;“纸上谈兵”不轻信,要在工作中抓落实。牢固树立“当官是为了干事,干事绝不是为了当官”理念,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智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挑战老大难,敢啃“硬骨头”,勇于担责,善作善成,舍我其谁!①2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