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条件下交通运输行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

2017年01月10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宣传思想工作历来是中国共产党进行政治教育、统一思想、引导舆论正能量的重要手段,也是长期以来我们公路部门内强队伍素质、外树部门形象、凝聚发展合力的重要抓手。利用新媒体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是提升新时期公路宣传思想工作的迫切需要。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期,公路系统也正处于改革日益深化的阵痛期,各种矛盾凸显, 不同群体的各种利益诉求,越来越多地通过新媒体平台表达。如何更好地利用新媒体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如何利用新媒体有效引领社会舆论、唱响主旋律,是公路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的实践命题。

新形式、新情况、新变化面前,那种通过会议灌输、文件传发、橱窗宣传、纸质简报等传统单向的宣传方式逐步显现出难以适应的症状,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应主动适应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不断创新工作的载体、策略和队伍建设,切实在公路发展中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并努力实现新媒体宣传思想方式与传统宣传思想方式互通互融、共建共享的新局面。

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新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对新媒体的发展态势有深刻的认识和准确把握,不断提高利用新媒体的能力和水平。在具体推进过程中,要切实做好“三个必须”。 第一,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利用新媒体只是形式的转变,其根本在于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讲真话、办实事、为群众排忧解难。二是要积极应对,尽快设法解决问题,公开事实真相和处理结果。三是要掌握运用新媒体渠道与群众沟通的艺术,领导干部要学会以平等的身份用“网言网语”与群众对话,以理性、客观、真诚的态度与群众沟通,避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

对于思想政治工作,新媒体就是一把双刃剑,既带来了挑战也开辟了新途径、新领域,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有效利用这些新兴事物,以其为载体,围绕公路中心工作,开展理论武装、引导舆论、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工作,为公路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庞青)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