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周口市第四届 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7年01月12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上接第一版)

  全会强调,必须坚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要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贯彻《中共周口市委关于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实施意见》,坚持党委(党组)集体领导,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要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完善党内民主各项制度,尊重党员主体地位,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牢记第一身份、第一职责,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标准,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把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

  全会指出,必须坚持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强化宗旨意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改进创新联系服务群众的方法,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始终直通人民群众,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脑中,经常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调查研究、解决问题。要持续整治作风问题,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整治懒政怠政、为官不为,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要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完善落实作风建设督查机制,健全党员干部作风状况定期分析研判机制,持续推动作风全面好转。

  全会强调,必须坚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骨干队伍。要严格选人用人标准,落实《中共周口市委关于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党章规定的干部条件,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的核心理念。要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严格按政策、原则、制度办事,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要净化选人用人风气,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制度,严肃选人用人工作纪律,把严格监督贯穿于选人用人各个环节,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优化干部成长路径和用人环境,抓住想干事、敢干事两个关键点,健全多元正向激励体系和容错纠错机制。

  全会强调,必须坚持从严抓好基层基础。要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创新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增强基层党组织坚持政治方向的坚定性、维护党的领导的自觉性、联系群众的紧密性,更好地把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基层。要分领域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探索不同领域党组织设置和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优化农村党组织设置,构建城市区域化党建格局,着力加强机关、国有企业、大中专院校党建工作,实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党组织应建尽建、发挥作用。要严格党员队伍发展教育管理,实施党员分层分级集中轮训,强化党员分类管理,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的作用,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严格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

  全会强调,必须坚持强化党内监督。要健全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作用。要突出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监督,促使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权责一致”意识,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要加强巡察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试行)》,深化政治巡察,创新巡察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巡察规范化水平,构建巡察监督立体网络格局。要坚持党内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支持和保证同级人大、政府、司法机关等对国家机关及公职人员依法进行监督,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审计机关依法进行审计监督。

  全会指出,必须坚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线、守住党的纪律底线。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规范权力运行,发挥惩防体系作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要坚持开展廉洁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提高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会强调,必须坚持推进依规治党。要切实加强党内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切实提高党内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确保制定的党内规范性文件立得住、行得通、管得了。要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层组织建设制度、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要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坚决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实现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纠。

  全会强调,必须坚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健全责任体系,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主体责任扛稳抓牢做实,各级纪委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党的工作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要严格考核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要领导示范带动,坚持从市委常委会和各级党委(党组)做起,从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市委委员做起,充分发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示范带动作用。

  全会回顾了2016年经济工作。2016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2016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周口崛起方略,牢牢把握调中求进、改中创新、转中向好、稳中有为的工作基调,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补短板、防风险、惠民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全会提出了2017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2017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好“四张牌”,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紧紧围绕市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要求,坚定不移实施周口崛起方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工业化和城镇化为主导,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创业创新,着力稳增长、保态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防风险,持续保持经济社会发展速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全会明确了2017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做好2017年经济工作,要稳增长、保态势,巩固追赶跨越的良好势头;要调结构、促转型,提高各类产业整体素质;要强规划、重管理,提升城市发展总体水平;要抓项目、积后劲,保持经济发展旺盛活力;要扩开放、促改革,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动力;要保环境、优生态,加快推进美丽周口建设;要抓精准、求实效,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要惠民生、增福祉,持续提高人民幸福指数;要防风险、守底线,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锻造更加坚强的领导力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周口崛起富民强市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