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企业家姬广彬为家乡做的好事一串串

2017年01月1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老年人在村娱乐广场锻炼身体

大河网讯 “我们村的路灯和娱乐广场都是姬广彬出资安装修建的。有了这些路灯,我们晚上走路再也不怕黑了,农闲时也可以在娱乐广场锻炼身体、消遣娱乐了。”提起村里新安装的路灯,建好已投入使用的娱乐广场,杞县竹林乡姬庄村的村民个个都激动万分。

村里人所说的姬广彬是杞县竹林乡姬庄村人,现任上海圣灌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今年39岁的姬广彬,由于家中弟兄较多,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中学毕业后他跟随老乡到浙江温岭一家电焊机设备工厂务工。几年后,他来到上海食品制药机械厂工作,为了提高自己的知识技术水平,姬广彬白天上班,晚上和节假日到上海轻工业设计院大专班学习。慢慢地他成了制药机械厂的技术骨干,后被提拔为生产厂长。2007年姬广彬组建上海圣灌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由于公司诚信经营,产品质优价廉,售后服务好,产品不但很快占领了国内市场,还远销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等50多个国家。2014年,姬广彬又组建上海圣灌机械设备(苏州)有限公司。

去年10月份,姬广彬衣锦还乡,当他看到家乡因为地处偏僻,发展仍为落后,一到夜晚大街小巷都漆黑一片,村民晚上串门只能带上手电筒,特别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怕摔倒,一到晚上都不敢出门,村里因没有娱乐场地和器材,村民们没地方锻炼身体和休闲时,他就思考着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做点什么。经过深思熟虑,姬广彬决定出资为家乡安装路灯、修建娱乐广场。在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姬广彬着手准备为家乡安装路灯、修建广场的事宜。去年12月,乡干部姬陆军、村支部书记霍其保,带领村里一帮人购买电杆、电线,聘请装灯师傅架设电线,又找来水泥工硬化娱乐广场路面,架设了单杆、双杠、老年椅、休闲自行车等20多件健身器材。

经过10多天的辛苦忙碌,姬广彬先后花了10多万元,终于将186盏路灯和20多件器材安装完毕。路灯安装好后,为了让村民用的欢心、开心,姬广彬表示以后村里安装的路灯所用的电费都由他一人承担。

路灯照亮了村民们回家的“最后一公里”,大大方便了沿线群众的出行,不仅如此,早上、晚上喜欢到娱乐广场上跳广场舞的村民也更安心了。走在明亮的道路上,姬庄村的退休干部姬生才感慨不已:“以前天一黑,外边就黑灯瞎火的,我很少出门。广彬出钱为村里安装了路灯,亮堂堂的路灯通到家门口,出门方便多了,现在虽然天气冷,但是大家吃过晚饭还是出来到村里的大街上散散步,娱乐广场上跳跳舞,我们也像城里人一样了。”

为了帮家乡人发家致富,姬广彬还为村里和附近村的贫困户家庭提供免费培训技术,管吃管住,帮助家乡人找工作,提供发展机会。到目前为止,姬广彬已带出本村及邻村300多人在上海、苏州等城市先后就业。有50多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30多个贫困家庭在姬广彬的帮助下在上海、苏州、昆山、太仓等地买了房买了车。现在他的公司内有30多个老家的同乡,已经是企业技术骨干,还有10多人成了老板开了自己的公司。

姬广彬还重视对下一代的培养,对本村和邻村家庭有困难的学生,他都鼎力相助。刘阳光是位品学兼优的中学生,他的哥哥、姐姐也分别在高中、大学读书,因父母身体都不好,无法外出务工挣钱,常年吃药打针,只有靠3亩责任田维持生计,为上学家中已欠债5万多元,当姬广彬得知刘阳光和他的姐姐因拿不起学费、生活费而面临辍学时,他拿出5000元进行资助……多年来,姬广彬到底资助了多少个困难学生,他自己也说不清。

“我是在姬庄村里长大的,是姬庄村的水土养育了我。我外出打拼20多年了,有了一定的积蓄,现在为村里的父老乡亲们办点实事是应该的。”谈起今后的打算,姬广彬满脸真诚,“下一步,我还计划着为乡亲们架桥修路,改善出行环境,为村里的幼儿园再购买些衣服、学习用品,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在采访时,姬广彬对记者说。(董伦峰 刘俊才)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