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许县“五位一体”抓实乡镇党委书记述职评议工作

2017年01月12日00:00

来源:开封日报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赵虎 通讯员刘庆召报道 1月7日,通许县委书记路云带领部分常委班子成员,12乡镇和产业集聚区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深入有关行政村(社区)、企业,开展全县基层党组织建设集中观摩活动。

  “像今天这种高规格、大规模的观摩活动在通许县还是首次。一天的所见既让人振奋又倍感压力,现在想得最多的是如何补齐党建短板!”练城乡党委书记娄筱在观摩结束后说。

  实地观摩晒成绩

  “活动阵地建得漂亮了,来这里开会、说事感觉很舒心,就像是自己的家,大家都愿意来。”当路云一行来到朱砂镇东寨村观摩时,该村村委会主任李占全说。

  驻足于一座座崭新明亮的基层组织活动场所,穿梭在一个个充满生机活力的“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激发了大家比学赶超的激情与活力。

  “你们昨天集中开展党建工作观摩活动,是对基层党建工作的一次集中检阅,更能客观、真实地反映在今天的评议中。”1月8日,市委组织部副县级组织员廖峰在通许县乡镇党委书记述职评议会上说。

  口头述职言得失

  “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投入党建工作经费近200万元。”……1月8日,通许县基层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召开,该县21位基层党组织书记晒成绩,接受“审阅”。

  “55岁以上的村支书占1/3。”“还有3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不达标。”“仅有1家‘五星级’非公企业党组织。”……精准的数据后面,传导的是压力。

  “对非公企业党建重视不够。”“党组织生活不规范。”“缺乏党建工作亮点。”……路云一一点评,一针见血。

  现场提问验能力

  “你乡个别村长期处于软、散、瘫状态,请问你们准备采取哪些有效措施进行彻底整治?” “发展党员‘家族化’‘ 派系化’问题还比较突出,请问你们镇准备采取哪些措施解决这一问题?”……述职评议会现场,常委们不时抛出这样的考题,让乡镇党委书记直冒冷汗。

  “没想到会现场提问,会议开得这么严肃,我都替他们紧张。”一位与会的基层党代表说。

  真评实议较真劲

  “从会风看出了县委对述职评议会的态度,作为基层代表,我更应该行使好自己的权利,对照测评内容,认真评议,不辜负县委的信任。”参与述职评议的长智镇岳寨村党支部书记于来政说。

  每位乡镇党委书记述职后,由该县县委常委、县委党建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党委副书记、“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群众代表等组成的评议团,根据观摩、述职和平时所掌握的情况,按“好、较好、一般、差”4个档次对述职对象逐一评议。

  闭卷测试考理论

  “请参与评议的‘两代表一委员’离场,其他同志留下来考试,20分钟后交卷。”一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测试试卷发到所有人手中。

  “入党誓词是……”“……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什么?”“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是……”

  现场考的是理论知识,检验的是学习成效。

  一场“大考”在紧张的两天内落下帷幕。

  “我们切实用好述职评议这个抓手,通过实地观摩、口头述职、现场提问、真评实议、闭卷测试,找出党建工作短板、精准施策,为2017年基层党建工作大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路云对记者说。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