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统战部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2017年01月12日00:00

来源:开封日报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董帅奇报道 “夜里走路亮堂了,平时活动有场地了,大家的腰包慢慢鼓起来了,这一切,都是工作队的功劳!”1月9日,87岁高龄的杞县小岗村老党员李树民谈起市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进驻该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一年来给村里带来的巨大变化,喜笑颜开、赞不绝口。过去一年来,市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先后实施帮扶项目10余个,协调投入资金20余万元,推动小岗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的生活蒸蒸日上。该村日前顺利通过了全市脱贫检查验收,并被评为全市脱贫“示范村”。

  用真情,倾力扶危济困。市委统战部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落实“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领导负总责”的工作机制,市委统战部部长为第一责任人,两名副部长为直接责任人,抽调精干力量开展驻村扶贫工作。驻村工作队进驻该村一年来,把贫困群众当亲人、当家人,把他们的冷暖时刻挂在心上。群众的困难和需要,就是工作队员行动的第一信号,他们第一时间帮助5户危房户改造了房屋,购置了柜子、凳子、风扇等家具,为两名残疾人捐助了轮椅,帮助他们改善生活条件;针对群众反映较为突出的看病难问题,驻村工作队又联系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医疗界会员走进小岗村,为全村近百名60岁以上老人进行义诊;去年冬至,驻村工作队又为结对帮扶的10户贫困户送去了棉被、面粉、食用油、大米,帮助他们解决了过冬的燃眉之急。

  重长远,推动造血扶贫。贫困村脱贫不仅要靠“输血”, 更要靠“造血”。驻村工作队进驻小岗村以来,就一直把产业扶贫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积极帮助该村创造产业条件,鼓励支持村民探索适合自己的致富路子。小岗村有着大蒜种植的悠久传统,然而长期以来,该村大蒜种植面临着种植观念旧、管理水平低、田间设施差等一系列问题,经济效益长期在低水平徘徊。驻村工作队紧密结合小岗村大蒜种植的现状,大力引导村民开展优质大蒜种植,并为8户贫困户提供了价值两万余元的优质蒜种;积极协调水利、电力等部门,为小岗村打机井5眼、架设变压器1台,帮助群众解决了生产灌溉用水、用电困难,为农业增产增收打下了良好基础。2016年,小岗村大蒜实现了大丰收,亩均收入1万元,与种植传统作物相比,全村人均增收8000元。工作队员还积极为村里的养殖户提供支持,帮助他们改进技术、扩大规模,并为1户困难群众提供了3000元启动资金,助其发展山羊养殖。

  补短板,增强内生动力。长期以来,基础设施落后,一直是制约小岗村发展的重要瓶颈,驻村工作队自进驻该村开始,就深入开展调研,摸清村里基础设施现状,分批次、分步骤推动该村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驻村工作队筹集9500元,为该村购买清运车、洒水车各1台和一批垃圾桶,有效改善了村里的卫生环境;积极协调为该村建设文化活动广场两个,安装健身器材10余组、篮球架一对,并建设了村民服务室、党建活动室,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筹集资金4.4万元,为群众架设路灯3公里,有效改善了群众夜间出行条件……“扶贫更要扶志”,针对小岗村办学条件相对落后的现状,市委统战部联合市工商联向小岗村宣化小学师生捐赠校服116套、眼部按摩仪50台、平板电脑10台等价值10余万元的教学用品。同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对该校教学楼、操场、食堂、厕所、院墙、大门等进行改造,极大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为小岗村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