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大干 大事细干 难事巧干

2017年01月12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心在远方,路在脚下。

  建设“四个焦作”,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原崛起中更加出彩,蓝图绘就,重在实干。实干离不开克难攻坚,克难攻坚还要讲求方法。这个方法,市委书记王小平已经教给了我们:小事大干,大事细干,难事巧干。

  小事大干,举轻若重。千里长堤,毁于蚁穴。针尖大的洞,可以钻进斗大的风。诸如此类的俗语格言,强调的都是“小”的重要性。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是一项伟大的工程,但它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它的“大”,由无数个“小”组成。这些“小”,事关全局,事关成败,利害相关,不可小视。小事大干,必须干字当头。要始终保持“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工作干劲。要少说有困难,多说怎么办,以“钉钉子”精神和工匠精神,做到极致,做到精美。小事大干,必须实字为要。干小事就会遇到具体问题,具体问题必须具体分析、具体解决。有事业心的人,理应有远大理想、宏伟目标,但是成功之路只有一条:一件事一件事抓落实,积小胜为大胜。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要把干大事的愿望变成干大事的现实,必须作于细。失之于细,就失之于实;失之于细,就失之于效。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再宏伟的目标,再宏大的工程,如果不抓细节、不积小微,那也只能是海市蜃楼、水中圆月,中看不中用。细节决定成败。作于细,首要的就是抓具体。任何事情都由诸多具体要素构成,干事业就要抓具体。具体了才能突破,具体了才能深入,具体了才能落实。如果说好思路是“面”,抓具体就是“点”,只有把“面”上的要求化为“点”上的实践,才能用细节的完美撑起全局的胜利。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困难的事情,都是从最简单的做起,这可以说是一种巧妙的解决办法。“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整个地球”。一个人的力量可谓小矣,地球的质量可谓大矣。但在一定的条件下,小可以转化为大,大也可以转化为小。难事巧干,优选路径。迎难而上,克难攻坚。拓宽渠道,创新方法。绳锯木断,水滴石穿。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难事巧干,讲究方法,要善于动脑筋,在工作中借助一定方式方法,使事情简单化,四两拨千斤,事半而功倍。

  难事巧干,还需勤干、苦干。“天下之事以难而废者十之一,以惰而废者十之九”。勤干,就是眼要勤,脑要勤,手要勤,腿要勤。遇到困难不能绕着走,更不能“撂挑子”,要积极寻找解决办法,最终将好的设想落到实处,收到实效。“苦干+巧干”,即“精神+方法”,此乃智慧。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这是十足的“苦干”精神;由堵到疏,这是策略性的转变,体现了“巧干”的重要性。

  古今兴盛,皆在于实。新年伊始,时不我待,我们必须解放思想、勇于担当,以更大的力度,干出信心,干出精彩,干出豪迈;以更快的步伐,走出智慧,走出发展,走出赶超,奔向焦作美好的明天!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