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顺镇前庄村“一户一策”助推整村脱贫

2017年01月12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嘉晨)“感谢村干部让俺感受到了扶贫政策的温暖。他们给俺找的活儿让俺每月能挣四五百元,这笔收入对俺家来说太重要了。”1月9日,林州市河顺镇前庄村村民李合生激动地说。李合生和老伴儿身体状况不好,不能外出打工,家庭生活困难。看着李合生一家过着紧巴巴的日子,前庄村村干部为他和老伴儿办理了每人每年1400元的低保,并为二人安排了村内保洁的工作。

  李合生只是前庄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该村位于林州市河顺镇东北部,在太行山半山腰上,全村耕地面积540亩,有200户630口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63人。“我们村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大部分都在外地打工,留在村里的贫困户,我们根据家庭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比如及时发布用工信息、提供就业岗位等,使全村贫困户都有活干、有钱挣。”该村村民李新付介绍。

  近年,为把扶贫工作做好做实,前庄村“两委”和帮扶责任人摒弃大水漫灌式的扶贫方式,坚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通过入户走访,详细了解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根据致贫原因、致富意愿、致富能力等综合情况,为贫困户量身定制了帮扶措施,让贫困群众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

  今年60岁的贫困户李用生因儿子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需要他照顾,不能外出打工。针对这一情况,该村对李用生实施了就业帮扶。村里有整修道路、公共设施等项目时,便让懂泥瓦工技术的他承包一些整修项目。2016年,李用生通过承包村里的整修项目,增收3000多元。

  目前,经过该村“两委”和帮扶责任人的努力,前庄村20户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都已成功就业。同时,为切实保证贫困人口如期脱贫,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该村通过整合资源、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发展林果业种植和光伏发电项目,为贫困户拓宽增收路子。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该村通过实施社保兜底、村集体经济补齐等方式,确保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年收入达到脱贫标准。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