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

2017年01月13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新颜)1月12日,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照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省委督导组组长、省纪委副厅级纪检员王新展等专程莅新,对此次民主生活会进行督导。市委书记舒庆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委常委王登喜、阮金泉、杨慧中、王乐新、刘森、刘尚进、李跃勇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学贵、市政协主席刘建华列席会议。

  市委常委班子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在会前进行了认真准备。一是深入学习研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的基础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掌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基本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基本要求,深入学习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和省委书记谢伏瞻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增强了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市委相继召开市直部门,县(市)、区,驻新高校,老干部等座谈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各位常委也都深入基层,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有关部门还下发了征求意见建议的通知,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三是查找突出问题。市委常委班子和成员着重从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精神、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是真诚谈心谈话。按照要求,市委书记舒庆专门同各位常委开展了谈心谈话,也与县(市)、区委书记和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进行了谈心谈话。常委班子成员之间也都进行了深入交流。五是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常委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是在征求各方意见基础上深入修改完善的。各位常委也都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深入进行剖析检查。

  会上,舒庆就召开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要求大家大胆批评,实事求是,坦诚相见,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确保这次民主生活会见到实效。会上,市委常委班子作了对照检查,舒庆带头作自我批评并接受各位常委的批评意见,随后,市委常委班子其他成员依次作自我批评并接受各位常委的批评意见。大家按照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的要求,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吐露了心声,碰撞了思想,查找了问题,深挖了根源,达到了预期效果。

  王新展充分肯定了民主生活会取得的成果。她指出,新乡市委常委班子学习深入,征求意见广泛,谈心谈话诚恳,撰写对照材料认真。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全面,敢于揭短亮丑,认真对照检查。各位常委都联系自身岗位,深刻剖析问题,并进行了推心置腹、严肃认真的互相批评,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希望新乡市委常委班子抓紧制定整改清单,抓好整改落实,以推动工作来检验民主生活会的效果,同时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进一步促进贯彻和落实《准则》《条例》的常态化。

  舒庆代表市委常委班子表态发言并作总结讲话。舒庆强调,每次民主生活会都只是下一阶段工作的起点,远不是终点。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载体和手段,必须把这一制度落实好。

  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舒庆强调,一要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表率。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这是历史的选择、实践的选择、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对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凝聚力量、战胜挑战,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市委常委会要带头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更加坚定自觉、始终如一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经常和党中央要求“对表”,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二要做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表率。市委常委会要带头发扬党内民主,认真执行各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要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严格按程序、按规则、按集体意志办事。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完善谈心谈话和民主生活会制度。三要做强化党内监督的表率。市委常委会既要带头把加强党内监督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又要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习惯于在监督下开展工作。要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有效监督。要增强严于律己的自觉,在依法用权、正确用权、干净用权中保持廉洁,在守纪律、讲规矩、重名节中做到自律。要坚决抵制特权思想,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市委常委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市委常委首先不做。四要做整改落实的表率。对于查摆出的问题,要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确保所有问题都能整改到位。五要做务实重干的表率。市委常委会要带头崇尚实干精神,让抓落实成为市委常委班子的风气和自觉,让每个常委都成为抓落实的模范和表率,以新乡发展为己任,始终保持重任在肩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努力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氛围,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持续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最后,舒庆强调,市委常委班子是全市的领导核心,我们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快“四个新乡”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