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燃动新春 志愿服务百姓

2017年01月14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记者 沈湛 通讯员 岳霄

  2017年伊始,中国文联摄影志愿者服务团来到淮阳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引,深入基层,扎根群众,对淮阳开展文化扶贫。

  1月6日至10日,“我的中国梦”——2017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项目落地淮阳,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河南省文联携手周口市委宣传部、周口市文联、周口市摄影家协会、淮阳县委宣传部、淮阳县文广新局、淮阳县文联举办以“探访中华根脉 情暖农民兄弟”为主题的《2017中国(淮阳)公益摄影活动》。

  此次活动以当地群众的文化需求为出发点,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基层,为迫切需要文化生活的基层群众带去艺术的种子,同时让摄影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生活实践中得到精神的洗礼、灵魂的熏陶,使摄影创作更接地气,使作品赋予时代气息。

  五项展览——弘扬主旋律 呈现人文乡土

  本次主题摄影五项联展包括中国梦想系列《中国梦影像公益广告》、《好山好水好人好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记住乡愁系列《乡土中国》、《乡土中原》和《家乡周口》。《乡土中国》选自以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王瑶为代表的著名摄影家五人联展,他们是王瑶、朱宪民、王玉文、李伟坤、陈锦、王培权;《乡土中原》以中原为主体,用画面勾勒出风物情长、乡土难舍;《家乡周口》以周口众多摄影人的作品为主。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邓维在展览开幕式上说,这次的淮阳公益摄影展是2017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艺工作者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探索文艺精准扶贫的模式手段,也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真善美、弘扬正能量的一次重要实践和汇报。

  名家授课——种文化结对子 多样互动亲和

  在这次活动中,摄影公益大讲堂和种文化结对子邀请了中国摄影金像奖志愿者服务团的于文国、郝远征等。

  中国文联摄影家费茂华以《摄影的独特之路》为题,以荷赛、华赛、全国影展的部分获奖作品为例,讲述了普遍意义上对好照片的评判标准以及如何创造个人独特的影像视角。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新闻纪实委员会委员于文国则从《当代纪实、新闻摄影的思考与实践》出发,以自己拍摄的一张张有岁月积淀的照片作为案例,通俗易懂地分析展示了摄影人该如何发现和记录身边的现实。

  此外,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邓维也与周口4位影友结成对子,分赴淮阳老县城、陈楚古街、安岭镇附近村庄踩点拍摄、实地教学。

  慰问拍摄——走进乡间 记录感动

  慰问当地劳动模范、先进人物代表、百岁老人和优秀农民工也是本次公益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文联会员、周口杂技的领军人物张金贵扎根家乡创办杂技培训学校、帮扶贫困儿童的事迹在中国文联广泛流传,此次志愿服务团一行第一站就来到周口杂技艺术研发中心训练基地,看望张老师和小学员。当志愿摄影家们走进训练大厅时,90多名小学员身着统一的训练服正在下腰、倒立,摄影师们趁机抓取孩子们刻苦训练的瞬间,用镜头定格了一张张珍贵的全家福照片。

  摄影家们还分组行动,踩着泥泞慰问拍摄了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泥泥狗的传承人、94岁高龄的房国富、许述章,为他们送去新春祝福。

  新春全家福——摄影连接你我 温暖周口大地

  志愿精神,薪火相传。1月9日,淮阳县新站镇夏营村响起了一片快门声,马加兴、刘仁林和乡亲们的小院里热闹极了,邻居们都来看摄影师给他们拍全家福。周口影友在郝远征、于文国的指挥下,帮他们摆好拍照位置、送上新春福字,大红的福字映衬着全家的笑脸,乡亲们说,第一次拍全家福心里美啊!

  据悉,春节期间,周口摄影人还将放弃休息,深入到各村镇,为100位在外打工回乡探亲的农民工家庭送温暖,为他们拍摄并赠送“全家福”照片,用摄影的语言展现农民工追梦筑梦路上的幸福生活,记录他们积极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