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沈丘县人民检察院办案标兵团队

2017年01月14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编者按:

  近年来,沈丘县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凭借工匠特有的协作和精细精神,凭借对检察事业的无限热爱,坚持用奉献诠释忠诚,用公正捍卫法律,以翻篇归零的心态,不忘初心,持之以恒地将“工匠精神”融入办案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敢于向不法分子亮剑,敢于担当兴利除害的重任,最大限度地挽回国家和人民的财产损失,查办了一批上级交办的大案要案,案案都是精品,把沈丘县人民检察院反渎工作打造成了全省的行业品牌。

  沈丘县人民检察院有一支用热血和激情实践着法律赋予神圣使命的检察官队伍。

  这是一支作风严谨的队伍。他们每天坚持列队点名,二十年风雨无阻,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这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在省检察院交办一起外地交警部门渎职窝案中,该院党组一声令下,来自各科室的70名检察干警,驱车百余公里,众志成城,奋战一夜,将隐居在不同位置的6名嫌疑人悉数抓捕归案。

  这是一支硕果累累的队伍。他们不忘初心,持之以恒地把精力和智慧凝聚到工作中,每一名检察官都有一段或几段可歌可泣的事迹,办案水平和质量在全市、全省有口皆碑。该院的反渎职侵权局被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

  参与案件指导的省、市检察院领导发出感慨:“这支队伍里有一种精神,时刻会感染你,激励你!这种精神就是‘工匠精神’!”

  一丝不苟做精品

  “治玉石者,既琢之而复磨之,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把案件办成铁案,检察官就像古代工匠一样,精心、精细,创优办案质量,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融入司法办案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之中,尽善尽美地打造精品案件。

  在沈丘检察院,也不乏这样有“工匠精神”的检察官,党组成员、反渎局长欧阳永强就是这样一个杰出代表。1988年,他被录用到检察院,从书记员、助检员、检察员、侦监科长,到反渎局长,不管岗位换到哪里,他都对检察工作充满了激情。他经手案件达几千件,凭着严谨细致的办案作风,凭着严肃认真、高度负责的态度,一路走来,把自己锤炼成全省知名的办案标兵。尤其是他主持反渎工作三年来,查办了一批上级交办的大案要案,案案都是精品,把沈丘检察院反渎工作打造成全省行业内响当当的品牌。

  2015年,该院查办省检察院交办的省人防办副厅级调研员马某某涉嫌滥用职权案。查办这一级别的嫌疑人,在沈丘检察院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欧阳永强知难而进,从一个简单的线索着手,反复研判。他在院党组的统一安排下,带领讯问组封闭到办案区,对所涉嫌疑人进行政策攻心。在反复交锋中,他们不急不躁,见招拆招,终于突破嫌疑人的心理防线。

  案件告破,欧阳永强并未松一口气,而是从案情中发现更大的端倪。他带领办案干警,启动“信息引导侦查”,全面获取案件有关信息,梳理甄别,查微析疑,将整个案件的查处一直向纵深推进,挖出以马某某涉嫌滥用职权为主、涉案人员达13人的系列职务犯罪案件,其中厅级1人,科级4人,把简单的一个线索办成了贪渎交织的多罪名案件,由个案办成了串案、窝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800万元。

  在大家眼中,反渎局长欧阳永强就是一个“工作狂”。多年来,他养成了事无巨细、亲力亲为的工作习惯,认真、细致,敢于碰硬,以勇于担当的勇气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父亲去世,母亲临终,他都在办案的路上,每每回想起这些,这个铮铮汉子无不深怀愧疚,满眼热泪。 (下转第二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