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树新风倡议书

2017年01月14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全市广大妇女姐妹: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近年来,个别地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讲排场、慕虚荣、比阔气的现象愈演愈烈,有悖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影响社会文明进程。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引导广大妇女建立勤俭节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以实际行动移风易俗、破旧立新,市妇联特发出如下倡议:

  婚事新办,崇尚节俭。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倡导“不要房、不要车,自己家业自己创”的创业观,摈弃因婚借贷、婚后还账的陋习。坚持适度办婚礼、节俭过日子,摈弃搞攀比、讲排场的不良风气。控制宴请桌数、酒席档次,不铺张浪费,不搞豪华车队,不过量饮酒,不动用公车。提倡公益婚礼、集体婚礼,优先选择旅游结婚等方式办理婚事,树立文明节俭、个性现代的婚俗新风。

  丧事简办,恪守孝道。百善孝为先。要争创最美家庭,弘扬孝老敬老风尚,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简化治丧仪式,不搞封建迷信,不占用公共场所,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控制治丧时间和丧葬规模;严格殡葬管理,不乱埋乱葬,树立文明、节俭、平安的丧葬新风。

  破旧立新,移风易俗。在生儿育女、升学入伍、生日庆典、乔迁新居等喜庆事宜上,自觉抵制攀比、跟风宴席,不讲排场,不比阔气,尽量不请客、少请客,用积极健康的庆祝方式代替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自觉除陋习、树新风。

  干部带头,做好表率。广大女干部、女党员要自觉带头,率先垂范,自觉反对铺张浪费,不滥发请帖,不大操大办,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表率;动员自己的家属和亲朋好友积极行动起来,反对奢靡浪费之风,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广大妇女姐妹们,倡导移风易俗,树立良好风尚,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也是每个公民责无旁贷的义务,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共建文明和谐的幸福家园!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