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握利剑 清风涤尘

2017年01月14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这是一份濮阳县巡察工作成绩单:

  2015年年初,中共濮阳县委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巡察队伍,近两年来,对49个乡镇及县直单位开展了11轮巡察,逐步构建起“巡察对象全覆盖,权力全覆盖,督查督办全覆盖”三位一体的巡察监督体系。截至目前,共发现各类问题503个,移交问题线索435条,移交司法6人,党政纪处分79人,组织处理9人,诫勉谈话、通报批评、书面检查等其他处理133人,形成强烈震慑效果,巡察利剑作用初步彰显。目前,督查督办组已启动对市委2016年首轮巡察涉及的县委农办、县农畜局等6个单位整改情况的督查督办。

  推行“中央巡视县区版”

  由县纪检部门牵头,抽调其他单位人手,公布联系方式接受举报,集中一段时间进入某乡镇某单位,查找党风廉政问题线索,这种近年来被人们所熟悉的中央巡视组工作方式,2015年年初在全省试点县―――濮阳县,开始效仿推行。

  作为全国最早探索党风廉政责任制的县区,2014年中旬,濮阳县委、县纪委主要领导着手谋划基层巡察工作,邀请省市领导和学者、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商业界代表进行座谈论证,先后深入21个乡(镇、产业集聚区)进行调研,于2015年年初成立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县委巡察办和6个巡察组,县委巡察办和巡察组均为正科级设置。重点从纪检、组织、审计、财税等部门精挑细选素质高、能力强、敢担当的同志组建了巡察组人才库。

  2015年2月初,县委派出3个巡察组,分别进入县粮食局、县农机局和郎中乡,展开首轮巡察工作。通过听取汇报,民主测评,组织座谈,公开举报电话、邮箱,以及调阅、复制有关资料和实地核查等多种方式,发现各类问题41个,初试锋芒。

  精心构筑全覆盖巡察体系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将“实现巡视全覆盖、全国一盘棋”写入总则,确保巡视无例外、监督无死角。濮阳县新一届县委、纪委产生后,对全县各乡镇、各单位巡察全面发力,精心构建“巡察对象全覆盖,权力全覆盖,督查督办全覆盖”三位一体的巡察监督体系,把巡察监督抓常、抓细、抓长,形成制度威慑,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巡察对象全覆盖。通过制定工作规划,细化工作台账,确保届内对县直各单位和所辖乡镇党委(党组)至少巡察一遍,实现巡察常态化、监督无盲区。

  巡察权力全覆盖。列出各单位资金发放、项目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干部人事等权力清单,对涉及的资金、项目优先逐项巡察,(下转第三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