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圆珠笔头的尴尬说起

2017年01月14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或许你不曾留意,我们几乎每天都在使用的圆珠笔上,一个小小的笔头一直以来都依赖进口。直到2016年,我国才在圆珠笔头制造业贴上了“中国制造”的标签,其核心技术的突破来自于制造者不畏失败、不断探索的创新精神。

  圆珠笔头分为球珠和球座体。目前,直径0.5毫米至1.0毫米的碳化钨球珠在我国不仅能满足国内需要,还可以大量出口,但直径仅有2.3毫米的球座体,生产设备和原材料长期以来都掌握在瑞士、日本等国家手中。中国每年生产380亿支圆珠笔,需要进口1000多吨生产笔头的钢材,付出外汇1500万美元。为了给圆珠笔安上中国笔头,我国在2011年开启了这一重点项目的攻关,太钢集团在没有任何技术借鉴的条件下,自主研发了一套炼钢工艺,并在2016年9月取得成功。

  圆珠笔头的生产工艺是国外圆珠笔生产企业的核心机密,要想突破这项核心技术,我国就必须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没有圆珠笔头核心技术的研发创新,就无法摆脱依赖进口圆珠笔头的窘境。无论是一点点的积累数据,还是一次次的调整参数,小小的圆珠笔头的研发和生产,折射出我国生产企业在技术创新上迈出的一大步。一个国家的强大离不开经济实力的壮大,而拥有越来越多的核心技术是发展经济的重要载体,我们不仅要做资源大国、生产大国,还要做技术创新大国,让圆珠笔头这样的尴尬越来越少,让自主创新和研发的技术越来越多。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