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滨区大赉店镇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在全区率先开展颁证工作

2017年01月14日00:00

来源:鹤壁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原昆鹏)土地确权以后避免了因地界不清造成的邻里矛盾等诸多问题。农民的土地权益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心里更有底了。”1月9日,淇滨区大赉店镇西许洼村党支部书记马平对记者说。

  日前,淇滨区委、区政府在大赉店镇举行了全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发证仪式,现场为部分村民颁发了新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自2016年7月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以来,淇滨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领导各项部署,坚持“确保稳定、确权确地为主、依法依规、群众主体、分级负责、进度服从质量”的基本原则,通过采取建立组织、制订方案、招标公司、动员培训、部门合作、规范操作、加强沟通协调、强化督导等措施,确保了全区土地确权工作稳步推进。截至目前,淇滨区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调查摸底、外业测绘、审核公示工作已基本结束,经营权证书已经印制,颁证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据了解,大赉店镇创新工作办法,本着“确实地、赋真权、登准记、颁铁证”的原则,确定了“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稳妥推进”的工作思路,选定西许洼村为试点,实行土地确权“三签字”工作法,即土地所有人签字、包村干部签字、测绘单位签字,该方法确保了底数清、地块明,有效推进了全镇土地确权工作。同时,悬挂横幅80多幅,张贴标语1000余张,出动宣传车130辆(次),组织了50多名镇村干部蹲点包保开展工作,同时选聘63名村民代表全程参与宣传发动、矛盾化解工作,先后化解矛盾145件(次),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108件(次)。

  截至目前,该镇已完成了20个村5779户、5万余亩承包耕地的登记、测绘、指认、公示等工作,并在全区率先开展颁证工作。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