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项措施助力民营经济日新月盛

2017年01月15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本报讯“2017年,市工商局将立足自身职能,做到民营经济申请‘零距离’,登记注册‘零差错’,全程服务‘零障碍”,从五个方面为民营经济日新月盛、蓬勃发展扛鼎助力。”近日,市工商局负责人说。

  提升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理念。全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围绕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和省工商局安排部署,站位全局,主动融入,积极作为,持续完善敬业标准,规范办事流程,优化服务举措,落实服务承诺,主动介入民营经济项目论证,搞好投资立项,强化政策引导,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提高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精准度。依托河南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提高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扶持政策的知晓度、透明度和实施精准度。搭建银企合作桥梁,畅通政银合作渠道,持续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从登记注册海量数据中深挖资源,总结发展规律,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创业提供数据支持。

  放宽民营经济经营领域。按照“非禁即入”原则,办理民营经济市场准入登记。除国家明令禁止的以外,一律对民营资本开放。支持民营资本进入电力、公路运输、证券、保险、水利、矿产以及医疗、供水、供气、供热、城市园林绿化、社会福利事业等公共服务领域,投资教育、科研、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国有、集体企业改组、改制。

  指导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转型升级。鼓励民营经济主体通过争创“著名商标”“守合同重信用”“消费者信得过单位”“诚信经营户”等多种形式拓展市场。支持经营能力强、资产规模大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有限责任公司。转型升级后的企业可沿用原个体工商户字号名称和已获得的“著名商标”“消费者信得过单位”“诚信经营户”等荣誉,实现延续经营。

  全面落实首次不罚制度。对民营经济市场主体首次超出核准登记的经营期限、首次超越核准登记的经营范围或经营方式等轻微违法违章行为,全面落实首次不罚制度。通过行政提醒、行政预警、行政劝导和行政建议等形式,帮助企业快速纠正错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在实施民营经济行政处罚中,坚持“教育为先、处罚在后”原则,向监管对象说明违法事实,分析违法成因、危害后果,提出预防违法经营的措施,增强行政执法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王志浩田良泽)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