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17年01月16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记者 李莉

  怎样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如何提升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记者采访了省十一届政协委员、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箴红。

  杨箴红说,培养什么样的人是中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根本问题。我们培养的人才,必须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以德为先,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

  如何培养人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办好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

  为谁培养人是高等教育办学治校的首要问题。高校培养的人才,心中是否有党、心中是否有国、心中是否有民,这是事关党的执政之基,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丝毫马虎不得的重大问题。一句话,高校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杨箴红说,2016年,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按照“一二三四五八十”加快发展总体思路,围绕办学目标和四制工作年度目标,大力实施“项目、招生、创新、改革、党建”治校方略,学院综合实力大幅度增强,跻身中国专科(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榜600强,在全国高职高专1335院校排名中位居第266位,比2015年上升85个位次。

  杨箴红表示,2017年,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要以“本千万工程”为统揽,紧紧围绕学院工作目标、总体思路和治校方略,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六项改革为动力,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狠抓内涵建设和专业建设。要注重“三个提升”,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师生服务水平,提升机关保障水平;持续“三个加强”,即加强项目建设,加强招生就业,加强文明创建;坚持“三个全面”,即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提高效能,努力开创学院工作新局面,为早日实现“本千万工程”建设的“周职梦”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