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人赵景臣 不忘初心奉献桑梓

2017年01月16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本报讯(记者郭树勋 通讯员赵春营)10年额外每年缴纳特殊党费1000元(其中一年缴纳2000元),共缴纳1.1万元特殊党费;23年来捐资公益事业、帮助困难群众、热心村集体经济发展,累计投入25万余元;义务办起全村的板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范围遍及周边50多个村。他就是有着64年党龄、曾荣登中国好人榜的孝老爱亲模范、孟州市精神文明建设优秀代表赵景臣。

  今年已经85岁高龄的赵景臣是孟州市赵和镇中临泉村人,曾任新乡市获嘉县教育局局长、林业局局长等职,退休回到家乡孟州后,不忘自己的座右铭:“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1月3日,记者见到他的时候,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刚刚骑着破旧的自行车,骑了5公里多的路来到赵和镇政府。他用颤颤巍巍的双手将1000元新年党费交给该镇党委副书记王志强。

  据了解,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老人缴纳了1000元的特殊党费,并立下誓言:今后每年都要额外缴1000元特殊党费,并在有生之年热心公益、服务家乡。到这次为止,他10年时间共缴11000元特殊党费(其中有一年缴了2000元)。

  1994年退休回到家乡的赵景臣,每月退休工资不足1500元,但他对村民的困难很上心。该村村民赵水来跑运输缺资金,他无偿资助1万元;村民赵云奎办加油站他送去了2万余元……20多年来,他积极为村里人找项目、寻商机,累计投入资金15万元,帮助村里30多家村民走上了致富路。可赵景臣和他的老伴至今仍住在30年前盖的几间旧房里,过着清贫的生活。

  为筹集资金,他节衣缩食,省吃俭用。每年秋收之后,他和老伴一起清扫村路边的玉米芯,晒干后卖了钱送给本村的困难户。对于村里修路、修建文化大院这类公益活动,他更是跑在最前边。多年来,他将自己捡蝉壳、拾酸枣、种药材的10多万元收入全部捐给了困难群众和公益事业。去年4月,他又拿出1万元捐助村里的和睦家园大讲堂建设。

  除了帮助困难群众,他还迷上了办板报,通过板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他每天骑自行车带着凳子、粉笔、黑板擦走村串巷搞宣传,无论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他都坚持如一。现在,该村大街小巷和文化大院,他自编自写的板报和墙体标语随处可见,宣传范围从本村已经扩大到周边50多个村。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