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回头看”有何深意

2017年01月16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回马枪”是很多人耳熟能详的古代武术招式,要诀在于出其不意,用回转的力量快速制敌。如今,“回马枪”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中也立下了奇功。《人民日报》1月3日的报道指出,巡视“回头看”,堪称“回马枪”,不仅发现了一些整改后依然存在的老问题,还发现了部分省份“(重大案件)后续处理工作不及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存在薄弱环节”等新问题。

  经过2013年、2014年、2015年连续3年对31个省市自治区及央企的巡视,实现中央巡视工作的“全覆盖”之后,“回头看”成了过去一年里中央纪委工作的一个关键词。早在2016年年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就提出:“深化专项巡视,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机动灵活,精准发现,定点突破,必要时杀个‘回马枪’,开展‘回头看’。”在随后几个月,针对部分省市的首轮巡视“回头看”中,辽宁、山东等省市的多名中管干部应声“落马”。同时,还发现了这些省市的一些类似问题,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一些领导干部存在“小圈子”,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整改进度缓慢,等等。

  巡视“回头看”看似出其不意,实在意料之中。作为党内监督的一项重要制度,巡视制度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断完善,功能定位和权威性进一步提高。实际上,从首轮中央巡视工作启动后不久,中央纪委的有关负责人就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回头看”的必要性,只不过并没有引起一些干部的重视,以致有的人认为一次巡视结束后就万事大吉、高枕无忧,“巡视时哆嗦,巡视完?N瑟”,放松神经、故态复萌,甚至一些人不收手、不收敛,变本加厉。所谓“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巡视工作“回头看”,一方面彰显的是中央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反腐没有完成时”的积极信号;另一方面也表明,巡视制度本身不是“花架子”,或者说“监督不是一阵子”,而是作为一个切口、探到“病灶”,建立健全党纪国法的监督效能,让制度发挥更大效力。

  濮巡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