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吸引了“老外”的眼球

2017年01月17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在扶沟县江村镇穆庄村,每年都可以看到这样一幕,一大群身穿奇装异服、脸色黝黑的外国人到该村的泡桐园里来参观,该村党支部书记穆恒亭给他们介绍,经翻译人员翻译,他们全神贯注,眼睛都舍不得眨一下,嘴里叽里呱啦地说着话,还不时对穆恒亭伸出大拇指,都感到非常好奇。这时,该村的群众就会对你说,这是孟加拉国的政府职员来这里参观学习的,我们每年都可以见到他们的身影。

  谋出路,奔波往返找项目

  农业大县靠的是土地资源,靠的是在土地增效上挖潜力。多年来,单纯的种植模式严重制约着农民增收。为了寻求一种新的模式增收,又减少复杂的技术环节,穆恒亭就带领几个伙伴外出山东、郑州、开封、新疆阿尔泰等地访师、拜友、参观、学习。当了解到种植泡桐用量大、周期短、见效快、易管理的特点时,他就和其他同伴一起,到郑州中国泡桐繁育中心向专家请教,并与专家达成了协议,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之后,泡桐繁育中心提供优质新品种和技术,在江村镇穆庄村建立培育基地,逐步向全省推广。为了取得群众对泡桐种植的信任与理解,增强种植信心,他先在自己的土地上进行种植,当年他每亩收益达1万多元,这在当地形成了轰动效应,群众种植泡桐的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起来了。

  搞套种,原有土地增收入

  平原农业常规种植就是小麦收获后种植秋作物,小麦产量近几年较稳定,但秋季作物除去投资费用后效益甚少。推广麦桐套种后,小麦具有了边行优势,对产量没有影响,因为种上小麦时,泡桐已经落叶,不影响小麦生长,在泡桐林间套种的西瓜收获时,泡桐苗还很小,对西瓜没有影响,在西瓜收获后,泡桐才进入旺盛的生长期。套种的泡桐当年栽植、当年出圃,每亩可增收8000-10000元。土地的潜力被挖掘后,农民在每亩地的收入被放大了几倍。

  泡桐形成规模后,穆恒亭组织成立了扶沟县永茂泡桐有限公司,到全国各地联系客户,并且以优质的品牌占领了市场。他们出圃的泡桐不仅在周边县市销售很好,而且还出口到越南、老挝、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特别是孟加拉国的官员在香港泡桐研究会的推荐下,每年都到江村镇穆庄村实地考察。现在,穆庄村家家户户育泡桐,育好的泡桐苗村里统一组织销售。2016年,穆庄村发展泡桐育苗700亩,仅此一项,就可以增加收入560万元,并带动周边发展种植泡桐3200亩,实现经济效益2500多万元。

  村里经济得到发展,群众的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农民的楼房一幢幢拔地而起,宽敞的新修公路通向远方,居住环境改变了“脏、乱、差”现象。2015年,穆庄村被周口市评为“美丽乡村”。最近,穆庄村正在与武汉理工大学共同研制开发一个泡桐转基因科研项目,科研项目实施后,将推动全国的泡桐种植有一个很快的发展。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