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县:党建示范带“带”出新气象

2017年01月17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金勇通讯员李善伦张龙)“气费收缴、低保办理等和群众生活相关的事情,在这儿都能办理,最关键的是覆盖了周边13个村,方便着呢。”1月4日,濮阳县党建示范点之一的城关镇新华居委会便民服务中心里人来人往,负责现场秩序维护的工作人员正向居民介绍便民服务中心的业务范围。

  而距城关镇新华居委会便民服务中心数十公里之外的渠村乡百世达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内,同样人头攒动,合作社的3名党员正在召集社员商量如何扩大规模,争取让更多的贫困户加入合作社这个大家庭,以求共同致富。

  “虽说合作社的规模不大,但我们的党支部委员会已经成立了两年多,大伙儿的觉悟高着呢,都表示要在扶贫工作中做表率、当标兵。”合作社创办人之一,同时也是预备党员的马百志说。

  像这样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在濮阳县还有很多。近年来,濮阳县围绕如何实现基层党建工作提档升级,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积极整合优势资源,深入开展濮渠路、106国道、黄河大堤三条党建示范带建设,充分发挥标杆的辐射带动作用和示范带的集群效应,力促基层党组织引领经济发展、党员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在党建示范带打造过程中,濮阳县针对全县基层党组织条件各异、经济发展参差不齐的现状,按照以党建做龙头、产业做支撑、机制做保障、富民为目标的工作思路,以“样板引领”和“示范带动”为着力点,坚持“一村一品、一乡一色”,通过实施有吸引力的阵地建设、“好带头人”群体培养、党员创业带富三大工程,使其成为精品高效的农业产业链、生态宜居的美丽田园风景线、农村改革和全面小康的先行实验区。此外,濮阳县还实行干部联系点制度,每名县委常委分包一个党建示范点,负责安排推进党建示范点建设工作;县委组织部实行蹲点联系制度,在总体规划、建设目标、亮点工作等方面予以指导,确保此项工作扎实推进。

  截至目前,濮阳县共培育出以城关镇新华居委会为代表的村企共建示范点5个,以海通乡肖家华普养殖发展中心为代表的养殖示范点7个,以郎中乡张寨德甫高效农业示范园为代表的种植示范点8个,以梨园乡万凤园蓝孔雀养殖基地为代表的乡村微旅游示范点5个。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