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步伐 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

2017年01月18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记者 李莉

  “随着国家大型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广大农村的农机装备能力进一步提高。但就目前农业机械发展整体现状来看,仍存在小麦收割机亟待更新换代、玉米收获机械缺口大、拖拉机配置不合理、农民对新机具的购买力不足等问题。”省十一届政协委员、项城市副市长程若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

  程若光说,农机的现代化,是建设现代农业的必要条件。农机购置补贴已经实施10多年,小麦收获机械基本普及,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老旧机具数量增多,能耗高、效率低,污染重、安全隐患大的问题已经凸显。以项城市为例,玉米播种面积年均60万亩以上,玉米收获机械保有量只有600台,先进的大型机械不足200台,缺口较大;每年需要深松、深翻60万亩以上,需要600台以上的大型拖拉机,当前远远满足不了作业需要。粮食烘干机具是粮食全程机械化环节中的重要一环,群众普遍反映较好,但价格昂贵,群众买不起。

  程若光建议,一是以先进理念引领农机发展。农机部门充分发挥引导作用,现阶段以推广深松深耕、秸秆综合利用、机械化收割和大型拖拉机等高性能农业机械为重点,增加机具配套比,实施机械化精细作业;调动农民参与、购买农业机械和开展农机服务的积极性,大力培植和发展农机合作社,提高农机利用率、作业效率和经济效益。二是以先进技术引导农机发展。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解决农民在土地流转、托管等规模化经营过程中的后顾之忧,促进大型现代农机具发展;提高农机产品的质量和智能化水平,使农机适应性更广泛、耐用性更强;尽快提升互联网+农机技术水平、信息化服务水平,实现农机作业数据实时传输收集、作业质量实时在线监控,提高整合农机资源的水平和农机作业效率。三是以优惠政策促进农机发展。优化农机装备结构,鼓励和引导农民积极购买先进、适用的大型农机装备;加大对秸秆综合利用、免耕播种机、深松深耕以及节能智能大型农机等机械的补贴力度;向农业生产的产前、产后延伸,加大对粮食烘干机械的补贴力度,实现耕种收储的全程机械化。 四是以资金投入推进农机发展。各级政府在资金上大力扶持农机安全监管、农机推广、培训机构和农机合作社与农机大户的发展;拿出更多资金,对先进的大型农机具进行累加补贴,促进先进适用的大型农机快速普及。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