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赢得民心

2017年01月18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苏蔺水厂项目占地,90%以上的征迁户已签订征迁协议,地面附着物清理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整体征迁工作将于春节前实现大头落地。”这是笔者日前在山阳区重点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的。与此同时,备受市民关注的中原路北延工程,辖区黑臭水体整治、南水北调绿化带建设等与百姓息息相关的一大批民生工程也在全力推进。

  “百姓的期待,就是党和政府努力的方向。”山阳区委书记卢希望说,“去年以来,山阳区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发展思想,牢牢把握中心城区定位,抢抓‘六城共创’的战略机遇,按照焦作市中心城区三年提升改造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实施城建重点工程16项,完成财政投资1.83亿元,把一项项实打实的工作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也得到明显增强。”

  “我住在摩登街附近,从新丰一街步行到人民路不到10分钟,但这里是典型的‘水泥路’,盼望尽快整修新丰一街!”市民刘女士的期盼代表着周边群众的心声。

  去年5月,该区积极筹集资金4000余万元,对影响百姓出行的新丰一街、焦辉路等进行彻底改造整修,目前已顺利完工。如今,该区贯通城市南北的大动脉中原路北延工程正式启动,积极向上争取的西经大道、焦东路北延、工字路南延道路建设工程等,已被列入中心城区三年提升改造行动计划,中心城区路网建设全面提速。

  同样被列入中心城区三年提升改造行动计划的还有南水北调绿化带、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等重大民生工程。该区以重大工程改造建设为契机,坚持拆旧建新齐头并进,实行“六统一保”(统一资源、统一测算、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安置和政府保底)政策,成立了山阳区投融资委员会、城市改造领导小组、土地收储服务中心等工作机构,鼓励引导各类社会投资参与城市开发建设,全力推进城市开发改造各项工作。目前,该区一城中村改造项目已纳入省财政PPP项目库,科艺棚户区改造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南水北调绿化带征迁安置工作全面启动。

  一手抓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城市环境治理,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山阳。

  “有了这个活动场地,我们每天都可以来这里健身,真方便。”在山阳区中星街道李河村活动中心锻炼身体的李大娘高兴地说。此地半年前还是一个大垃圾场,在该区像这样由原来的“脏乱差”之地变成活动场地、变成街头一景的地方还有很多,市民们广为称赞。这是该区以打造“干净、整洁、畅通”的山阳名片为目标的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带来的显著变化。

  在城市环境治理工作中,该区坚持生态建设和污染防治双向发力,在北山治理、“污染围城”整治、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中,不打折扣、不讲条件,集全区之力按时间节点完成了各项任务,先后清理垃圾130余万立方米,清理废品回收、冶炼(土小)企业139家,关停喷涂场所79家。

  北山环境治理成绩同样突出。该区沿山60家采石场、非法采矿点、非法经营加工点全部关停到位并做到场光地净,高标准制订北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方案,截至目前,已回填新土6万多立方米,整理土地300余亩,并将栽植树木、恢复植被。在全市总结表彰会中,山阳区北山治理、“污染围城”整治工作均荣获“全市先进单位”称号。其中,“污染围城”五项整治,获得垃圾整治、废品整治、冶炼(土小)整治三项第一,获得堆料整治、涂装整治两项第二,总成绩全市第一。

  该区坚持狠抓大气污染防治,清洁能源改造、道路工地扬尘、有烟烧烤治理等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去年,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72天,较去年同期增加20天,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民生问题涉及千家万户,事关普通百姓,最见感情、最考功力。”山阳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建超说,“只有一心一意为百姓办实事、谋福利,我们的各项工作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才能有不竭动力。”去年7月份召开的该区九次党代会,勾勒出了美好的蓝图——“以人民为中心”做精城区管理,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加快全域城市化、景区化,着力把山阳区建成云台山的“后花园”、南太行旅游带“会客厅”,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山阳。

  为此,下一步该区将全力实施好南水北调绿化带建设、中原路北延、苏蔺水厂建设、黑臭水体改造、公路绿色廊道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工程建设,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实行区委常委分包制,每周召开两次由区五大班子领导和责任单位一把手参加的工作例会,严格落实重大问题协调解决、督查通报、责任追究等制度,实行阶段性中心工作考评办法,用制度调动各街道和分包干部、分包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力争在较短时间内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尽力创造一个好环境,为辖区群众谋福祉。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