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代表团继续审议审查各项报告

2017年01月18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本报郑州1月17日电(特派记者董柏生)1月17日,出席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的焦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省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省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焦作代表团团长王小平主持审议审查。

  审议中,代表们围绕郑焦融合、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民生改善、提升政府效能、优化企业经营环境以及教育工作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代表们一致认为,陈润儿省长作的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客观准确,制定目标切实可行,工作部署重点突出,是一个科学严谨、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体现了全省人民加快发展的愿望。

  徐衣显代表说,2016年,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河南自身结构性矛盾凸显,环境保护约束趋紧,困难超出预期的情况下,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发展大局,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成绩来之不易,可以概括为六个“好”:一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发展蓝图描绘得好。省委、省政府把五大发展理念贯彻到河南发展的方方面面,发出了“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号召,叫响了打好“四张牌”的要求,提出了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的奋斗目标,开启了河南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二是着力稳定经济增长,发展态势保持得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作为突出任务,生产总值增长8%,保持了河南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为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战略平台规划获批,竞争优势巩固得好。河南自贸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得批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和《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得到批复,郑州国家级中心城市地位确立,河南在全国大局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四是打响三大攻坚战,发展难题破解得好。面对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国企改革等发展难题,省委、省政府运筹帷幄、科学决策,周密部署、克难攻坚,三大攻坚战取得了实效。五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动力活力激发得好。把改革开放作为决定河南发展前途的关键一招,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务实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引领开放作用日益彰显,河南发展内生动能持续蓄积。六是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生活保障得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完成民生实事,在就业创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给群众送去了实惠的民生“大礼包”,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增强。

  徐衣显代表说,报告紧密结合河南省情和发展实际,目标确定科学合理,“四个关系”把握准确,重点工作思路清晰,为我们做好今年的工作,指明了实现方向,明确了发展路径。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河南今年发展一定会更加精彩、再上台阶。

  徐衣显代表说,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焦作将坚持“四个一、四做到”,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打好“四张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提出打好“四张牌”的要求,找准与焦作的切合点和切入点,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推进基础能力建设,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二是突出打好“四大攻坚战”。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打好脱贫攻坚、国企改革、环境治理、发展转型攻坚战,着力在结构转型、动能转换和方式转变上取得实质性成效。三是突出发展“四种经济”。牢牢把握产业变革的方向,加快网络经济、枢纽经济、创意经济、生态经济发展,大力培育新业态,积极打造新增点。四是突出保障改善民生。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五是突出加强作风建设。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深化“近学许昌、远学扬州”活动,全面开展以“质量、效率、法治”为主题的落实年活动,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

  徐衣显代表建议,省里应加大对焦作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支持力度,加快将焦作纳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自贸区范围,将焦作列为全省城乡一体化发展试点,支持焦作建设全省先进制造业基地,支持焦作等市加快与郑州融合发展步伐,加大对焦作文化旅游业发展支持力度。

  宫松奇代表说,今年会议有新气象,一是感悟了河南振兴的气势,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对三个报告都深表赞同。二是感悟了焦作奋进的律动,经济社会保持了健康发展态势,焦作正在振作,对未来的发展提振了信心。三是绝地重生、弯道超车的态势已经显现,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建议在报告中增加焦作元素,支持焦作建设“世界太极城、中原养生地”。

  张晓林代表、周传良代表、白富海代表建议省里出台具体的办法,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提升河南传统产业竞争力。尽快制定中国河南自由贸易区条例,完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机制。在报告中增加优化企业经营环境的内容。

  王少安代表建议省里创造条件建立高等学校生均拨款的稳定机制。丁树忠代表、李建代表建议,惠农补贴政策应向种田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倾斜,出台政策扶持农村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李建林代表建议出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留住客商、留住人才的具体办法,为河南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李建伟代表、路文代表、张会艳代表也分别就如何理顺发展与环境的关系、完善信访机制和规范信访流程以及出台便于各地市操作的条例等提出了建议。①3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