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挺法前执纪从严

2017年01月18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这是一组引人注目的数据:2016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件1933件,处置问题线索957件,立案795件,结案787件……彰显了市委和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重拳惩腐的坚强决心。

  2016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委工作部署,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紧盯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目标,踩着不变的步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一手抓纪挺法前遏增量,一手抓严惩腐败减存量,持续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奏响了反对腐败的最强音:用严肃执纪治病救人,用案件查办重拳出击!

  坚持抓早抓小,“四种形态”成为监督执纪利器。市纪委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动辄则咎,实现纪法分开,出台了干部谈话函询办法,对有问题苗头的党员干部,进行早教育、早警示、早发现、早查处,真正做到把问题解决在萌芽和初始状态,避免了很多党员干部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2016年,全市共函询谈话161件;党纪轻处分541人,占75.6%;党纪重处分175人,占24.4%。政纪轻处分127人,占74.7%;政纪重处分43人,占25.3%。除此之外,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集中力量打好“歼灭战”,缩短执纪办案周期,认真落实了快进快出、快查快结的新要求。通过认真践行“四种形态”,实现了监督执纪问责的日常化,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了实处。

  创新审查机制,始终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充分发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加大问题线索研判处置力度,不断增强纪律审查工作合力,减少办案周期,快速形成震慑;对基层疑难复杂的问题线索,由市纪委提级指导督办,直接推动了县区执纪审查工作。完善市直4个协作区执纪审查制度,市直协作区全年立案23件,党政纪处分21人,其中科级干部12人,强化了对市直科级及以下干部的监督。把执纪审查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加强了市党风廉政教育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各县区也建立规范化谈话场所,实现了执纪审查“安全零事故、人员零违纪”的目标。

  通过持续发力,在查办案件数量基数不断增大的情况下,减存量、遏增量效应逐步显现,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濮阳纪检人用汗水和忠诚担当书写了“正风肃纪,铁腕反腐”的壮丽诗篇。面对群众的信任和好评,市纪委庄严回答:反腐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濮纪宣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