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珍习:咱得让乡亲们甩掉“贫困帽”

2017年01月18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图为孙珍习抡起锤子破石修路 (资料图片

  山路难走,从市区到林州市石板岩镇大垴村不通公交车,一百多公里的路途远且不论,唯一一条3米宽的通村公路,多半是建在悬崖峭壁之上,时常会遇到山石滚落,险象环生。

  2015年8月31日,孙珍习第一次走进大垴村,他受市委组织部委派,代表文投公司到林州市石板岩镇大垴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路难走、水难喝、电难用,这是他初到大垴村最直观的感受。而除了生活上的困难,大垴村的脱贫工作异常艰难。这一年,大垴村摸排出27户贫困家庭,其中年龄最大的有89岁,最年轻的也已经49岁,这些贫困户不仅年龄偏大,身体也普遍不好,很多都患有疾病,对于这个盘踞在安阳制高点的村庄而言,脱贫任务可谓艰巨。

  “刚到这儿的时候真是没有想到。一是没有想到条件这么艰苦,二是没有想到任务这么艰巨。”想起自己初来乍到时的束手无策,孙珍习笑了起来:“我可是有着十年军龄的老兵,面对困难从来不打退堂鼓,当时却感到心里没底。”该怎么办才能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时年38岁的孙珍习,无暇顾及自己远在市区的妻子和刚刚升入初中的女儿,一颗心全都扑在大垴村的脱贫工作上,常常两三个星期才回家一趟。

  找资金,跑项目,需要村里村外走动。起初进出,他都是让亲朋好友接送,但总不是长久之计。于是,孙珍习花费5000元,从朋友处买了一辆二手车

  要想富,先修路,孙珍习一拍脑门儿,决定先想办法筹钱为乡亲们把路给修了。他先后筹集了15万元资金给村里修路,原本晴天扬尘雨天泥泞的土路,一下子变成了整齐干净的石板路,乡亲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多年来,咱村里的路都没修过,终于有条像样的路了!”

  出路难寻,身旁的青山峻岭和如画风景却给孙珍习指明了方向,何不将大垴村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利用起来,发展“农家乐”带领乡亲们致富呢?说干就干,大垴村“两委”干部积极争取资源,林州市扶贫办经过实地考察,决定对该村贫困户进行精准扶贫,每家资助四张床和被褥,方便大家开办“农家乐”。孙珍习动员大家把屋子打扫干净,收拾齐整,热情地接待前来旅游、摄影的游客们,独特的风景成了旅游者的作品。

  “2013年上海福佑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在我们村建设了党参种植基地,不少村民都积极响应村委会的号召,到福佑公司去种植党参,劳动热情很高。”孙珍习告诉记者,有一位叫杨安贵的老乡,今年已经60多岁了,他2015年还是贫困户,短短一年时间,他又搞“农家乐”,又给福佑公司打工种植党参,空余时间还上山采摘连翘,去年已经脱贫了。像杨安贵这样的乡亲可不在少数,到2016年,大垴村的贫困户已经从27户减少到15户。

  “脱贫任务是一场攻坚战,是一场硬仗、恶仗。咱得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挣了钱,才算是打赢了这场仗。”孙珍习想到贫困户中不少老弱妇孺,难以从事强度较大的体力劳动,就想方设法地替乡亲们谋出路。2016年5月,他协调林州农牧局无偿为大垴村的12户贫困户赠送了2100只美国海蓝鸡蛋鸡鸡苗。“只要用心就能把鸡养好,我们那儿有个叫申移旺的老乡,养的鸡苗活了60%,已经长这么大了。”孙珍习用手比划着大小,语气中饱含着喜悦和期盼:“等到开春,鸡苗差不多就能长成、下蛋了,多少能给乡亲们增加点收入。”

  除了设法寻找各种致富门路,大垴村还在悄然发生着其他变化。在村中间的一块场地上,一时间多了椭圆机、平步机等六七种健身器材,这是孙珍习寻来资金为乡亲们搭起的健身平台。“有了这些器材,大家伙吃了饭能出来活动活动,强身健体,挺好。”质朴的话语背后,是孙珍习对乡亲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咱得对乡亲们好,乡亲们才能真心接受咱。既然来到这儿了,咱就得让大垴村的乡亲们实实在在脱贫,不甩掉‘贫困帽’我决不下山。”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