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在公诉席上闪光 ——安阳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处负责人尹国平

2017年01月1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安阳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处负责人尹国平

大河网讯 自1995年考入安阳市人民检察院,尹国平先后在政研室和公诉处工作,历任科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2010年3月起担任公诉一处副处长,2016年11月担任侦查监督处负责人。他以精深的业务能力和一流的工作业绩,赢得了种种殊荣,先后多次获得省市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省优秀公诉工作者,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他用忠诚、执着、无私和汗水,浇铸成这一串串丰硕的成果。

“只有务实才能保证质量;只有创新才能不断发展;只有团结才能维持高效;只有廉洁才能实现公正。”尹国平一直以这样的标准要求和鞭策自己,从事公诉工作近二十载,他由一个踌躇满志的青年变成淡定从容的公诉老将,默默地践行着一名检察官的职责,把自己的年华镶嵌在平凡的工作与崇高事业和理想之间。

忠于职守、爱岗敬业

公诉工作是检察院的主要基础业务,他始终秉承"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检察工作主题,依法指控犯罪,强化诉讼监督,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在工作中,尹国平同志始终做到以服从大局、服从领导,树立执法新观念,坚持不断加强学习各项业务知识,秉公办理案件,不枉不纵,承办了多件重大、复杂的案件,用"忠诚、公正、清廉、严明"的检察职业道德彰显着法律的尊严和神圣。

始终坚持客观公正的公诉原则,努力增强公诉工作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切实作到执法为民,作到公正执法,廉洁执法,牢固树立检察机关在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兢兢业业、勇挑重担

三年来共办理指导各类重大复杂的刑事案件28件,审查卷宗数百册,无论是在公诉一处还是调任侦查监督处,在处室人员相对比较少、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案件质量,尹国平和同志们经常加班加点,放弃了许多个双休日。别人都说公诉工作很辛苦,但尹国平同志说:"公诉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很有挑战性,做久了,就会沉浸其中,已经习惯了。"2013年承办的一起以赵某某为首的涉案6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30亿的特大案件,该起案件是我市受理的最大复杂的一起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件。要在短短一月时间内圆满完成对100本卷宗的审查起诉工作,难度很大,尹国平同志在认真阅卷同时,虚心向税务机关的专家请教,在搞懂专业知识的情况下,对公安机关提供的相关证据进行法律分析,掌握了大量指控犯罪行为的证据,最终经过法庭审理,两名主犯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和十五年有期徒刑。

2013年成功起诉了两起特大受贿案,该两起案件从开始提前介入,引导侦查,追诉犯罪嫌疑人11人,都得到了公正判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心怀公正,用心办案

2014年组织决定让他提前介入一省部级干部受贿案、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的引导侦查取证工作,这起特大案件的被告人职务高、涉案金额大、舆论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广、涉案人员多,是河南省检察机关直接查办的第一起正部级干部案件,也是安阳市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第一起正部级干部案件。

该同志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办案工作中,积极参加案件讨论,出席联系会议,听取案件的汇报,书面审查证据材料。第一,协助反贪局制定了侦查预案,对主体证据、客观证据的搜集制定了详细计划,为胜利侦破该案件打下良好的基础。第二,在长达8个月提前介入的时间里,完全放弃了双休日和节假日,连续加班熬夜,对总计为40000多页的证据材料进行了逐页审查,从审查起诉的角度对证据的相关性、合法性、客观性提出了审查意见,排查出了可能引起疑义的百余个矛盾和问题,指导外调和预审的侦查人员进行了补证,对案件证据的有效收集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第三,协助反贪部门实现程序公正,排除非法取证的情况,做到严格依法取证,保证案件从一开始就程序公正,排除了“一着不慎满盘皆输”隐患。第四,讲究引导、指导方法,在指导过程中,经常换位思考,增进相互理解,既注重与侦查人员沟通,又注重协调侦查人员和司法鉴定人员的理解和配合,保证案件在每一个环节畅通无阻。第五,对办案风险进行评估预警,针对取证提出防范办案安全及其他不稳定因素的意见和建议。为正式受理该案并在最短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审结、提起公诉奠定了基础,受到了高检院、省院领导的高度赞扬。(张攻关 司明凯)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