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新乡党建工作十大亮点

2017年01月19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中共新乡市委党校调研组

  2016年,新乡市委根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效。市委党校调研组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提炼出2016年新乡市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十大亮点,包括重大事件、重大经验,其中许多在全国、全省独有。他们体现了党历来坚持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建议各地认真学习,结合实际推广运用。

  一、新乡先进群体再次得到中央领导认可、肯定

  2016年3月30日至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同志专程莅临新乡调研,对新乡先进群体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赵乐际同志先后视察了唐庄镇、裴寨村、刘庄村,并在刘庄村召开全市部分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座谈会,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他说,一路走来,一直处在被教育、被感染、被洗礼的过程中,收获很多。河南涌现出一大批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优秀基层干部,形成了先进群体,要充分发挥他们的辐射带动作用,聚点成片、以点带面,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团

  结带领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十八大以来,新乡先进群体引起了中央领导的持续关注,这必将对新乡先进群体的发展产生重大的推动作用。

  二、市委高度重视,多次开会专题研究学习弘扬新乡先进群体精神

  新乡先进群体是新乡的一张亮丽名片,在全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如何把这一政治优势转化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市委高度重视,多次开会专题研究:新时期大力弘扬新乡先进群体精神的重大意义、新乡先进群体精神内涵解读、学习弘扬新乡先进群体精神的新要求、新形势下推动新乡先进群体健康发展的领导保障等。这将为新乡市各级党组织学习弘扬新乡先进群体精神,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省十次党代会、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四个新乡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和精神动力。

  三、黄河党员干部学院成立

  2016年11月22日,黄河党员干部学院在新乡市委党校举行揭牌仪式。黄河党员干部学院是新乡市委组织部与与上海

  沪江网共同打造的一座没有围墙的党校,学院遵循市委“让新乡先进群体走向全国,让全国干部培训走进新乡”的办学宗旨,着力打通体制内外、线上线下党员干部培训的“最后一公里”,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沪江”,哪里就有“黄河”。黄河党员干部学院是国内第一家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党性教育的党校。

  四、新乡先进群体对外影响越来越大

  2016年,新乡先进群体精神教育基地总共接纳1.5万人,学员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他们既有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邮政等单位的党员干部,又有来自各地农村的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他们学习考察后,对新乡这一片沃土孕育的先进群体给予高度赞扬,认为新乡先进群体具有“先进事迹的可看性、崇高精神的可学性、根本经验的可复制性”特征。新乡先进群体破解了新时期党在基层如何执政、如何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等一系列难题,为新时期我们党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提供了经验。

  五、新典型不断涌现

  新乡市委注重基层组织建设,持续不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发挥先进群体的辐射带动作

  用,选树先进典型的意识越来越强。2016年涌现出3个重大典型:

  原阳县宏达集团扶贫典型。宏达集团所在的黄河滩区,属省级贫困地区。企业创建之初,土生土长的董事长尚广强发誓要改变群众的贫困状况。20多年来,宏达集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他们采取多种扶贫方式,累计使周边2700余户、1万余人受益脱贫。随着企业做大做强,宏达集团的扶贫事业越做越大,其扶贫经验、扶贫精神值得总结与弘扬。中共原阳县委高度重视这一重大典型,这一典型也引起市委高度重视。

  辉县市冀屯镇党委乡镇党建工作典型。他们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抓党建、围绕服务群众抓党建、围绕化解农村矛盾抓党建、围绕加强战斗堡垒抓党建。冀屯镇党建工作经验具有示范意义。

  封丘县李庄镇黄河滩区整体搬迁脱贫典型。李庄镇的典型做法是: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的优势,探索出黄河滩区异地搬迁、搬迁扶贫的新模式,其经验是独有的、领先的。

  六、村级治理机制的新探索

  新乡县张青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机制,核心是:明确党支部管决策、村委会管执行、村

  监委会管监督的“三权”职责定位。形式是:每月月末,召开干群联席会议,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共同努力达到若干成效,群众的困难、矛盾,干部早发现早解决;干部解决重大问题时,进行民主协商。目标是:矛盾由干部与村民代表共同化解,实现“小矛盾不发生,大矛盾不出村”;重大事项及时公开,接受党员和村民代表监督。这是新时期农村社会治理的有效探索,是践行四项基础制度的有效抓手。2016年4月,国家民政部在安徽省召开的全国村民自治经验交流会上,邀请张青村党支部书记张泽桥与会并介绍经验,引起国家民政部和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11月,中组部在新乡市唐庄镇调研和召开的座谈会上,张泽桥的发言再次引起中组部调研组的重视。

  七、创先争优氛围浓厚,部分乡镇形成了自己的先进群体

  新乡先进群体的经验在牧野大地不断复制推广,部分乡镇形成了自己的先进群体。其中,辉县市冀屯镇、孟庄镇,卫辉市唐庄镇,原阳县韩董庄镇,封丘县城关镇、李庄镇等是最突出的乡镇。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先进村党组织占到大多数,后进村和“乱”村党组织基本被“消灭”。(下转第二版)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