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当好移风易俗“三大员”

2017年01月19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1月18日,记者走进台前县清水河乡,发现该乡移风易俗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大街小巷张贴标语,乡村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逐户发放倡议书和宣传册,村头大喇叭响个不停。“移风易俗搞得好,解决了咱老百姓的心头大事。”该乡潘集村党员苑仁荣说。

  近年来,清水河乡各村出现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现象,不少群众因为借债办喜事、建婚房致贫或返贫。群众虽然反对,但一家一户无法改变这种现象。清水河乡驻村工作队以台前县推行移风易俗为契机,召集省、市、县派第一书记召开专题会议,要求第一书记做好推行移风易俗工作的引导员、宣传员和监督员,以移风易俗助推脱贫攻坚

  当好引导员。第一书记以遏制婚丧事宜高额礼金和铺张浪费之风为核心内容,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工作。配合乡与村、村与户逐户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倡导修身养德、勤俭持家,对老人厚养薄葬,青年男女结婚不索要高额礼金等文明新风。抓好红白理事会建设,把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充实到红白理事会,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

  当好宣传员。第一书记充分利用村务公开栏、村广播站等载体,走村入户,广泛宣传,将红白事操办标准列入村规民约,提倡“不要房、不要车,自己家业自己创”的自强创业观。配合乡党委组织召开村党支部会议,做好移风易俗的宣传员。

  当好监督员。第一书记通过走村入户,对移风易俗工作落实进行监督。对红白事按照规定简办的予以表扬,发现有违规行为做好引导和监督,坚决杜绝因婚致贫、因婚返贫的现象发生。

  有了第一书记当“三大员”,移风易俗工作得以在全乡顺利铺开,初步取得良好效果。“自从有了新标准,俺儿子的婚事可算有了着落。‘换手绢’和订婚一次过,花费不到4万元。今年我们家终于可以过个安心年啦。感谢政府引导得好,感谢第一书记服务得好!”该乡南葛村村民王效军激动地说。

  本报记者王志浩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