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农村电商 助力精准扶贫

2017年01月20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刘光中认为:

  近两年来,河南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尤其农村电商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要尽快推进全省农村电商扶贫一盘棋格局的形成,实现农村电子商务可持续发展,助力河南脱贫攻坚,为贫困群众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目前,河南从事农村电子商务产业的人员超过6万人,网商网店2万多家,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基本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但随着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和服务网点的全面铺开,有些后续服务支持平台,诸如生鲜保存、冷链物流、评控体系等服务平台建设方面的技术研发及相关软硬件配套,亟须进一步加强建设。对此,刘光中认为, 一方面政府要鼓励相关农村电商配套产业发展,建立健全集农产品标准体系、质量可追溯体系、品质检测体系、冷链配送体系、农产品信息管理系统于一体的智慧供应链管理体系,加快县域冷链物流配送基地和乡镇村物流配送站点建设,扩大配送服务范围,构建更加完善的城乡物流网络体系。另一方面,要引导电商企业及配套产业集聚发展,在加大电商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同时,支持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引入优秀的物流、金融、商贸等服务企业和电商人才,同时加快云计算和大数据、智能物流、支付结算体系等领域的研究和开发,形成更加完善的农村电商产业链体系。同时,还要推进农村电商项目包装,紧抓“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机遇,积极谋划申报以农村电子商务为引领的服务业项目和试点,力争更多地纳入省级总体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盘子。

  (记者李凤霞整理)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