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代表团审议省两院工作报告

2017年01月20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本报郑州1月19日电(特派记者董柏生)1月19日,出席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的焦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集中审议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和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在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焦作代表团团长王小平主持审议。

  审议中,代表团成员一致认为,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两个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全面客观、具体实在,体现了大局意识、人本意识和为民情怀,体现了勇于担当的精神和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的决心。省两院为河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王小平代表说,两个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个全面”的时代精神,彰显了司法为民、司法改革、司法公正的法治精神,体现了围绕省委决策部署开展工作的高度自觉,注重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用案例说话,可圈可点的亮点很多,同时敢于直面问题,给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报告有四个鲜明特点:一是服务大局贴得紧。紧紧围绕中心,主动服务经济发展,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保驾护航,2016年受理行政案增幅32.3%、行政案件调撤率34.3%、一审服判息诉率79.2%、终审服判息诉率98.6%,均为全国法院最高;上诉率20.8%、申请再审率2.2%,均为全国法院最低。这“一高一低”,充分体现了服务发展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二是履职尽责做得好。2016年,省高院受理案件同比上升26.3%,增幅居全国法院第二位,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3245件4487人,忠实履行了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三是司法为民把得牢。省高院提出用两年时间集中解决执行难问题,2016年全省执结案件数、执结标的额分别上升47.7%、75.2%,让我们看到了维护群众合法利益的决心和信心。全省检察机关严厉惩治危害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严重刑事犯罪,批捕黑恶势力犯罪,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四是队伍建设抓得实。两院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党建、带队建,抓规范、强公信,抓监督、严管理,抓基层、打基础,锻造了过硬队伍,树立了法检系统新形象,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王小平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法官、检察官培训力度,提升法官、检察官的综合素质,以适应新形势新领域的挑战。应加强对偏远落后地区群众和青少年等特殊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加大对困难群体、农村留守儿童等群体的司法保护力度。

  王明德代表说,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的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清醒,谋划工作指导思想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两院的报告体现了心中有党、心中有人民,体现了从严治警、从严治检,体现了体制机制创新,业务工作亮点多。建议两院持续抓好队伍建设,保证法官、检察官严格执法,公正执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宫松奇代表说,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省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服务中心有拓展、主业上有发展、自身建设上有进展。建议两院加大对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对腐败分子的惩治力度,以司法的公正引领社会风气。

  刘涛代表、张晓林代表、李建伟代表建议,应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和两院的形象宣传,树立法律的权威和司法机关良好的形象。孙新雷代表建议司法机关要研究新形势下的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引进相关专业人才,运用新技术手段,打击惩处新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

  闫小杏代表、白富海代表、李建代表、丁树忠代表还就如何增强政法干部队伍活力、破解执行难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①5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