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改革委多举措加强春节市场价格监管

2017年01月20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本报讯为规范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秩序,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消费环境,近日,市发展改革委采取多项措施,加强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

  一是印发《濮阳市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实施方案》。明确了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交通旅游、商业零售、生活服务业等价格监管重点。二是采取提醒告诫、上门指导等方式,引导经营者自觉规范价格行为,诚信经营。截至目前,发放提醒告诫书800余份,上门指导单位、门店900余家次。三是明确市场监管责任,开展市场巡查和集中检查,将市城区市场划分为五个区域,组织5个检查组、巡查组,明确监管责任。重点对各大超市、客运车站、农贸市场、旅行社、宾馆酒店等消费集中的场所进行检查。依法查处超过政府定价擅自涨价、价外收费及采取误导性价格标示进行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四是加强价格动态监测和分析预警,建立完善应急监管预案和工作机制。发现价格波动倾向性、潜在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妥善处置价格突发事件。五是强化节日值班和“12358”举报电话值守。耐心解答群众价格咨询,及时妥善处理价格举报案件,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市发展改革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如果您的价格权益受到侵害,请保留相关证据,及时拨打价格举报电话“12358”举报。(冯洁任俊红)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