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正帆满启新程

2017年01月20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1月11日,政协濮阳市委员会七届四次会议闭幕。走出会场的委员们,脸上洋溢着兴奋与激动―――2017年“四大核心任务”描绘出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濮阳的美好蓝图犹在眼前,市委书记何雄对政协履职“眼前一亮、心头一热”的深情点赞还在耳畔,新一年政协工作“六个坚持”又一次激荡起逐浪而起、砥砺前行的信心与豪情。肩负着全市人民的信任和期待,政协全会以崭新的姿态走进龙都人的视野。

  谱写改革发展新篇章

  2017年,是全面落实省十次党代会和市七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落实新发展理念,我们该如何把握机遇、应对挑战?2017年,是深入贯彻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实施好“十三五”规划、致力濮阳赶超发展的关键一年。实现新的赶超,濮阳将以怎样的姿态前行、以什么方法决胜?新年伊始的“两会”,迎着广大委员和390万龙都人民的期待目光,展示出了赶超发展的“责任书”和“线路图”。

  对于过去的一年,政府工作报告以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赶超发展为引领,从稳增长保态势、调结构促转型、抓改革增活力、夯基础创优势、办实事惠民生的方方面面,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三量齐升”的优秀答卷。站在新的起点上部署2017年工作,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固定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这些数字,彰显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让濮阳人民感到了赶超发展的节拍和力量。着力创新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培育增长新动能;着力转型发展,优化结构、提升层次,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着力赶超发展,推动增长、厚植优势,努力实现“三量齐升”;着力共享发展,改善民生、托住底线,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这“四个着力”,是市委、市政府以高度的战略眼光确立的发展思路,是团结引领全市上下致力赶超发展的郑重承诺。加快产业机构优化升级、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强化基础能力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四大核心任务”和九个方面工作的赶超清单,一系列落实举措掷地有声。这些实实在在的数据和扎扎实实的措施,让我们对濮阳发展前景有了更为准确的认识和把握,更加理解认同全市发展思路与要求,给予我们继续前行的激情和信心。

  众望所归,众志成城。这次会议,以共同的目标激励斗志、以共同的愿景凝聚人心,擂响了新一轮赶超发展的战鼓,开启了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濮阳的新征程。

  展现政协履职新姿态

  改革发展的鼓声阵阵,政协履职的脚步铿锵。

  “参加这次全会,不停地为政协工作喝彩。”市委书记何雄如是说。

  喝彩,源于看到了政协主动站位的有为履职。一年来,在中共濮阳市委的领导下,市政协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赶超发展战略任务,按照七届三次会议建设“五个政协”的总体部署,着力推进责任政协建设,在履行职能中服务大局,在广泛协商中凝聚力量,履职尽责有担当;着力推进智慧政协建设,坚持政协品格、运用政协思维、彰显政协风格,以德汇智、以网联智、以智资政,群策群力促赶超;着力推进为民政协建设,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行惠民之举,竭诚尽智惠民生;着力推进创新政协建设,树立新理念、推动新发展、展示新作为,锐意进取助发展;着力推进活力政协建设,以人为本激发潜能,拉升标杆激活动能,奋发有为树形象,政协工作呈现出宽而有度、活而有序、行而有章的生动局面,在濮阳新一轮赶超发展中发挥了独特作用、贡献了政协力量。

  喝彩,源于看到了新一年政协工作的更高目标与昂扬姿态。2017年,市政协将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坚持政协之“政”,把握政协之“协”,彰显政协之“新”,持续提升“五个政协”建设。坚持深入学习,更加注重思想引领的导向性;坚持协商理念,更加注重政治协商的广泛性;坚持探索创新,更加注重民主监督的实效性;坚持广泛持续,更加注重参政议政的经常性;坚持开放包容,更加注重团结民主的协同性;坚持与时俱进,更加注重自身建设的持续性。在务实有效的履职实践中,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在濮阳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赶超发展中彰显政协作为。

  喝彩,源于看到了政协组织中蕴含的巨大力量。闭幕会上,市政协主席郑大文语重心长地向广大委员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懂政协,服务赶超更有准度;会协商,服务赶超更有深度;善议政,服务赶超更有力度;敢担当,服务赶超更有高度;释情怀,服务赶超更有温度;重品行,服务赶超更有气度。“五个着力”“六个坚持”“六个度”是政协工作一脉相承的理论体系和生动实践。站在新的起点上,广大委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前所未有,政协履职的成效和影响前所未有,社会各界对政协履职的关注和认可前所未有,市委、市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前所未有,市政协正以自信的姿态、积极的作为,在赶超发展的蓝图上,书写着浓墨重彩的政协篇章。

  彰显协商民主新活力

  言辞切切掌声疾,书记点赞“好主意”。“每次看到政协的履职成果,都会眼前一亮、心头一热。今天的委员发言,字字珠玑,站位高、选题准、招数实,感受到了广大委员对濮阳这片土地的挚爱之情和拳拳之心,对赶超发展的强烈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充分展示了政协的智慧和力量……”在全会委员发言会上,市委书记何雄为各位委员的精彩发言真情点赞。

  何雄表示,市政协在脱贫攻坚、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抓住了全市“四大核心任务”发展重点,想在了党政决策之前,要将这些意见建议认真梳理、专题研究,拿出具体措施和办法,将委员心血和智慧转化为推动新一轮赶超发展的科学决策和实际行动。

  利用全会这一最高协商形式,濮阳市政协组织委员开展高层次、全方位、多角度协商,书记、市长及多位市领导到会,与委员们共商改革大计、共谋发展良策,彰显了协商民主“濮阳实践”的生机与活力。一次次审议、一场场讨论、一件件提案,汇聚民意、反映民声、集纳民智,在一次次深度审视和观点碰撞中,明晰未来发展的方向、寻找改革发展的难点、凝聚赶超发展的力量。在分组讨论中,书记、市长深入委员组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建言面对面,答复第一时,上情下情互达,(下转第三版)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