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基层“微权力”增强群众获得感

2017年01月20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小微权力清单好,群众把它当块宝;办事之前看一看,少跑路来效率高。”南乐县百姓流传的这段顺口溜,真实地道出了群众的获得感。

  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中央、省委、市纪委全会部署的重点工作。2016年,全市深入开展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管小微权力,严查“雁过拔毛”式腐败,得到了基层群众一致拥护,取得了显著成效。

  通过巡察找准问题,对症施治。去年年初,市委对市扶贫办、市委农办、市农牧局等涉农部门开展巡察,发现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392个。市纪委认真梳理、分析研究,结合濮阳实际,把扶贫、农业畜牧等涉农领域的10个方面问题作为专项整治重点,制订专项整治活动方案,全市统一动员部署,各县区高度重视,层层动员,拉开了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序幕。

  压实基层政治责任,自查自纠。开展专项整治,县区是关键,乡镇是重点,市直涉农部门也责无旁贷。市委层层压实“两个责任”,是谁的责任谁承担,是谁的任务谁认领。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各县区、市直各单位认真组织自查自纠、核查和开展自查“回头看”。各县区自查2013年以来涉农项目1906项,自查出问题项目363项,纠正整改资金4.554亿元;市直12个牵头部门自查涉农资金项目1376项,发现问题项目131项,纠正整改资金5949万元。例如,范县结合专项巡察,借势推进,主动作为,对扶贫项目资金全面清理,对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开展“回头看”,收到良好效果。(下转第三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