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效益

2017年01月20日00:00

来源:鹤壁日报

  上接第一版)超额完成省市既定目标任务。其间,商务中心区在全省项目观摩活动中荣获豫北五市第二名,被省委、省政府授予2015年度十强服务业两区”,并晋升为一星级服务业两区。据了解,该区第三产业占生产总值比重达47%,实现了逐年增长。在库服务业企业达4000家,较2015年增加1300家,三产规模不断壮大、质量不断提升。

  加大投入,统筹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2016年以来,淇滨区不断细化城市建设管理,以海绵城市、亚行贷款项目为重点,投资4.8亿元,统筹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桃园公园建成开放,改造游园11个,建设城市道路10条段10公里、人行道21条段22公里,建成公厕7座、垃圾中转站10座,施划道路交通标线20万平方米,完成雨污管网分流改造45公里,新建公共自行车站点40个,城市功能更加完善。投资1.6亿元,新建改造双创园、紫薇园等绿化工程19项,新增改造绿地面积214万平方米。

  该区以“三城联创”为抓手,大力开展城市“十乱”集中整治、小广告清理、违章建筑整治等活动,改造升级集贸市场(商贸城)18个,整治提升城中村15个,清理广告40万条,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8000份,规范“六小”门店2000家,市容市貌全面提升;优化升级“智慧城管”系统,深化完善城市网格化管理机制,城市管理实现常态化、长效化、精细化。

  投资8000万元建设的天山小学等投入使用

  淇滨区以提高城区品质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社会事业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据介绍,该区投资8000万元建设的天山小学、漓江小学、刘庄社区小学于2016年秋季投用。投资320万元完成了16所农村中小学维修改造,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不断加快。投入550万元完善了文体设施,其中户外健身活动中心项目完工,区文化馆、图书馆正式投用。

  社会救助保障方面,全区新增就业再就业9000余人,去年发放各类救助资金2500万元,低保和救助水平进一步提高。建成公租房216套,分配保障性住房2200套。建成社会养老机构8所、农村幸福院15所,居家养老体系进一步健全。该区还荣获了2016年度“河南省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区”称号。

  脱贫攻坚方面,坚持精准识贫,建立脱贫台账,按照转、扶、搬、保、救五条途径,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分类实施。目前解决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413人,去年3个贫困村完成摘帽。

  2017年,淇滨区将围绕都市功能区核心区发展定位,着力提升绿色优势、着力提升产业水平、着力提升服务效能、着力提升文化内涵、着力提升治理能力,把生态活力幸福文化和谐新淇滨建设提升到更高水平,努力打造“首善之区”,在品质“三城”建设中当标兵。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