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担当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二〇一六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2017年01月20日00:00

来源:鹤壁日报

  □本报记者 陈海寅

  “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政风持续向善向好;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坚持纪挺法前,重拳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在市委九届二次全会上,市委书记范修芳这样评价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016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坚守职责定位,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严明政治纪律,

  管党治党责任明显强化

  “近年来,市教育局有多名领导班子成员出了问题,下一步围绕规范权力运行,你如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16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责述廉大会上,市教育局党组书记面对市委领导辣味十足、不留情面的质询,感到脸红冒汗。

  “述责述廉会也让我们认识到了工作差距,直面问题式的质询,传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压力,对所有与会党员领导干部都是一场现实教育。”一名列席会议的市直单位领导表示。

  2016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政治站位,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行为,严肃查处对抗组织审查、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案件35起,维护了党章党规党纪权威。

  以上率下,做出表率。市纪委向市级领导干部印送《廉政提醒》专刊16期,提醒市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传导压力。印发《鹤壁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探索制定《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谈话办法》,逐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强化换届风气监督。提前介入市、县、乡党委换届,严把人选廉政关,组成检查组对换届纪律巡回督查,保证换届风清气正。

  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针对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管党治党不严不实、“四风”和腐败问题频发、巡视巡察整改不落实等问题,市纪委严肃问责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党员干部32人,在全市公开通报典型问题5起。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查处懒政怠政和为官不为问题361个,处理346人,其中党政纪处分254人。(下转第三版)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