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家校切莫“踢皮球”

2017年01月22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宋海转

  近日,网上一则“儿子没写完作业爸爸被学校罚站”的新闻引发网友一片热议。有网友如此评论:“学生没完成作业,学校就该教育学生,罚家长未免太滑稽。”滑不滑稽抛开不谈,此新闻折射了当今社会上一个很明显的现象,即教育孩子时,学校和家长彼此之间“踢皮球”。

  在生活中,人们经常遇到这样的现象:许多家长一发现孩子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便将责任归咎于学校,认为是学校没把孩子教育好。一些老师在分析学生犯错的原因时也常说,都怪家长监督不严,家庭教育不给力。如此一来,家庭教育埋怨学校教育,学校教育又在埋怨家庭教育,家庭与学校、家长与老师之间形成一种对立和冲突的关系,这对孩子成长极为不利。

  之所以会出现家长和学校“踢皮球”的现象,是因为随着旧时“不打不成材”观念的过时和法律严禁体罚、变相体罚学生的明文规定,家长和学校都明白,孩子打不得。传统方法过时了,而新方法还不到位,导致很多家长和教师在面对孩子的教育时感到捉襟见肘。家长不知道该怎样教育,只能把希望寄托于学校;而校方在面对“后进生”时,亦没有足够的智慧和方法,只能推给家长。

  家庭和学校,是孩子成长的主要空间,只有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互相弥补、互相支持、互相理解、形成合力,才能共同为孩子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因此,家长和学校与其互相“踢皮球”,不如共同努力、积极探索,找准教育孩子的方法,携手承担起教育祖国下一代的重任。

编辑:张龙